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探索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2020-09-17 09:49:11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杨晓慧

  我市是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试点市,山东省首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农业产业从区域特色、块状经济向产业链条经济转变,让农民分享更多农业产业化带来的增值效益。

  夯实全产业链发展基础。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土地流转,推进特色产业向优势区域集聚。突出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和一镇一业,全市建设蔬菜、果品特色主导产业园区114家,打造胶东半岛最大的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北方万亩无核葡萄避雨栽培基地,形成了以大沽河生态农业发展带为轴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核心、九个镇级特色产业园区为支撑的“一带两核九园区”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打造全产业链发展龙头。认真落实各级扶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全市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7000余家,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693家,培育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5家、产业化联合体3家,使全市80%以上的小农户成为全产业链利益主体,获评山东省“新六产”示范县。探索形成的“龙头企业+标准化基地+农户”“九联模式”被评为中国畜牧行业优秀模式在全国推广。

  提升全产业链发展品质。先后投入1亿余元,示范推广了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等新技术,全市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0%以上,水肥一体化覆盖率达到33%,化肥农药用量连续三年实现负增长。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182个,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整建制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健全全产业链产后服务体系。线上线下齐发力,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电商、直播带货等终端型消费业态。全市建有大中型农产品批发市场3家,发展农村淘宝店铺8000多个。广大果蔬合作社依托自身与多家大型连锁商超的合作关系,构建起“商超+合作社+农户”产销体系,年销售额达4.7亿元,成为全国“农超对接”运营模式示范模板,经营规模在全国商超列居第二位。

  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高效配置资源向整合要效益,集中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创建省部共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青岛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建成国家级休闲农庄4个,青岛市级以上农业旅游示范园区、特色镇(村)55家,“休闲田园游”示范点40处,年接待游客50万人以上。2019年以来开工建设了7个田园综合体,累计完成投资20余亿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