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自然资源局:压实工作责任 提升服务水平(一)

2020-06-23 09:14:34    来源:    编辑:

  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工作涉及面更广,如何有效提升服务能力,特别是服务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的能力,成为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门面临的新课题。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改善,按照“保障发展、保护资源、改善环境、服务社会”的总体思路,严格规范土地管理、保障经济发展,提升自然资源工作水平。

突出用地保障

落实重点项目用地指标

  市自然资源局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强化新增建设用地、占补平衡、规划空间等各类指标的统一筹措和使用,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用地,做到指标优用。

  大项目“争”地。对开展前期的项目,提前介入、主动协调;对报批条件成熟的项目,抓紧组件、加快报批;对进入审批阶段的项目,跟踪催批、全程协调,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科学安排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重点保障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市级以上工程建设。2019年至今,我市共批准土地4515亩,保障了恒大项目、中建材项目、钻石小镇、基金小镇、新希望六和、店埠通航机场等重点项目用地。

  土地整治“增”地。进一步做好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积极督促镇街对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项目进行摸底调查。目前共上报37个工矿废弃地和2个增减挂钩项目,立项面积2227亩,可结余指标2031亩。为加快推动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我市采取了相应激励措施:经验收合格的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增减挂钩项目的新增耕地,按照工矿废弃地复垦6万元/亩、增减挂钩项目按照市场价,对相关镇街进行奖补。

  规划修改“调”地。依托“空间规划”协同平台,围绕“以项目定计划、以空间定计划、以占补定计划”的指标分配方式,积极争取用地指标。2019年完成青岛市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工作,总面积2450亩,为新希望六和、恒大动力、店埠航空机场及产业园、海纳生物等提供了用地保障。为保证省重点项目智慧农业小镇项目顺利落地,去年市自然资源局结合城乡规划,根据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对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了局部修改,修改总规模812亩。

411.jpg

法律宣传。

保障粮食安全

提升耕地数质保护水平

  “守红线抓整治”两手抓,统筹处理“耕地保护”与“保障发展”的关系,自觉将“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

  加强耕地高质量保护。扎实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占用选址论证与补划工作,强化耕地建设性保护。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永久基本农田数量、质量变化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切实提高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水平。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责任制,明确耕地保护第一责任,市政府和乡镇街道政府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用途管制制度,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对各类建设布局的约束和引导;做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基础性工作,严守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巩固划定成果。

  2019年,我市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17万亩,耕地保有量为134.25万亩,顺利完成了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达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耕地保有量任务。目前我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6.8万亩,已经省自然资源厅审核通过,整改补划工作正在逐步推进。

  深入开展储备耕地项目自查整改工作。严格落实上级关于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严把质量关。加大了耕地保护基础性工作和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资金的投入,加快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运作,提高耕地质量,增加耕地数量,确保我市耕地占补平衡。去年,共核查储备耕地项目31个,面积9351亩,完成省厅审查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373亩。

  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能实现动农田集中连片、有效推动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节约。河头店镇作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乡镇,已开始实施该项工作。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占补平衡项目已完成验收,面积约为9600亩,保障了我市2020年土地报批用地需求。

422.jpg

防治美国白蛾飞机施药。

严格执法

持续加强资源管理

  动真碰硬抓好“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卫片执法等执法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借势借力查处一批重大典型违法违规问题,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立足“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着力将问题发现在初始、处理在萌芽。

  组织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是规范土地管理秩序,加强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举措。自然资源部下发我市2019年季度卫片共577宗、8141.1亩(耕地4038亩),其中:合法图斑315宗、4068.4亩(耕地2105.9亩);非新增建设用地图斑162宗、1965.6亩(耕地805.8亩);违法图斑115宗、2107.1亩(耕地1126.3亩)。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牵头做好严厉打击砂石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目前已结合镇(街)摸排的情况,建立了工作台账,待疫情缓和之后,将逐宗核实调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定性准”,督促各镇街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类施策,科学制定整治方案,明确处置程序,坚决做到“应改即改,应改速改”。

  稳步推进“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青岛市工作要求,组织各镇街对全市“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进行了“回头看”,行动迅速,效果明显,重点对姜山六村“大棚房”问题和沽河街道山后韭菜“大棚房”问题进行了现场核查,确保“大棚房”问题不反弹。

533.jpg

森林防火巡查。
 

有效监管

提升矿政管理水平

  在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开发与保护两手抓,严格规范矿产开采秩序、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稳步推进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及生态修复工作。

  在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方面,完善矿山动态巡查制度。矿管科、执法大队、国土所等责任科室,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科室联动、齐抓共管。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日常监管,做到巡查有台账、移交有记录、查处整改有责任人签字。加大对我市8家持证矿山检查力度。截止5月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5处隐患,市自然资源局向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其限期整改。

  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抓工作推进、抓巡查排查、抓物资储备,尽最大努力避免隐患变险情,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编制了《莱西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市政府印发实施。同时,紧锣密鼓的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展开排查,对排查发现的1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已设立警示标志并采取了防护措施,实行群测群防和“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让群测群防体系发挥出了最大防灾成效。市自然资源局与3家地下开采矿山企业签订地质灾害应急物资储备协议,要求矿山企业按要求储备一定数量的砂石、挖掘机、铲车、翻斗机、水泵等应急物资,未雨绸缪、以备不时之需。

  在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及生态修复工作方面。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进度。我市2020年需完成地质环境治理项目16处,其中包括“2013年以来关闭露天矿山”6处和“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矿山10处。截止目前,16处治理项目已销号1处,已完成主体工程8处,其余7处正在积极推进中,确保6月底完成治理任务,为验收销号预留时间。同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市自然资源局主动加压,将11个其他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列入我市2020年治理任务,目前这11个项目正在推进报告编制和准备验收材料。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