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韩士友:推动乡村发展的“掌舵人”

2020-05-26 09:14:39    来源:    编辑:

记者 宋婧  通讯员 刘金鑫

从“落后村”到被列入“莱西会议”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从环境“脏乱差”到被评为美丽庭院观摩示范点。望城街道韩家屯村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绕不开一个名字——韩士友,该村现任党支部书记,他用12年时间带领韩家屯村从治穷、治乱,奔向美丽、宜居。

过去,韩家屯村是远近有名的“穷村”“乱村”,韩士友回忆说:“那时,全村仅有一条‘通路’,房屋排列杂乱无章,村内道路坑洼难行,垃圾随处可见,小偷小摸屡禁不止,公共财产更是经常不翼而飞,村民之间斗气、堵路,老百姓怨声载道。”

面对村中乱象,韩士友在2009年清障工作中临危受命,开始主持该村村主任工作。他雷厉风行,立即着手推进,每天扑在“地头”“田头”“炕头”,带领“两委”干部走村串户,逐家挨户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200多亩地的清障工作,韩士友20天就完成了。“只要你一视同仁,不偏不向,谁都没意见。”韩士友说,“在基层工作,讲每一句话、做每一件事,都要心系老百姓,做人做事要‘公道’。”

清障工作顺利完成,项目得以落地开工,韩家屯村凭借自身的区位优势开启了一条“村企融合”的振兴路。在积极引进企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企业积极联合互助,既解决了企业用工和生产经营问题,又为村民拓宽了就业渠道和增收路子,实现了互惠双赢。“从家里到工厂四五分钟就走到了,每个月有三千块左右的进账,我们感到特别满足。”村民对“村企融合”的发展模式由衷地高兴。

村庄经济逐年好转,打好经济根基后,韩士友开始为村庄“美容”,他召开村两委会议,提议把村里的大街小巷全部打通,规划成三纵十横,改变旧时房屋杂乱格局,构建了如今屋舍俨然的景象。此外,他还利用村集体收益,美化村庄环境,持续优化村民生活条件。栽种绿植近2万株,安装路灯70余盏,建成9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娱乐广场、300平方米的妇女儿童家园,将村两委原来破旧的四间办公室进行了翻新、改造,并配套了村民文化大院、图书室和老年文化活动中心。

如今,借助建设“莱西会议”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契机,村里的主干道焕然一新,沥青路、入村门牌、翻新的店招店牌及户户通工程打通的最后一公里……一件件看得见的惠民实事,老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