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树立非常思维强力改革攻坚

2020-05-22 09:04:02    来源:    编辑:

今年是一个不平常的年份,特别是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正深刻改变世界秩序、经济秩序、产业秩序,也催动着国家、区域、城市和企业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

面对深刻变化的形势,面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以及危中求机、化危为机等“两难多难”,如果还用以往的思维、以往的办法、以往的套路,显然无法应对新矛盾、新问题,无法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

5月14日,青岛召开全市改革攻坚暨“双招双引”会议。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指出:“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举,非常之举要有非常之策,非常之策要有非常之人!要用改革的‘冲击钻’,在‘穴位’上持续加力,打通各个环节,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

5月20日,莱西市委常委会第122次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变化,要切实打破常规、转换路数、改变打法,拿出更多突破性的改革创新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思想方法支配着我们的工作、行为模式,有什么样的思想方法,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方法,必须要树立非常思维,赋能改革攻坚。

非常之时,蕴藏非常机会。用好改革的“冲击钻”,必须要坚定发展信心,明确改革方向。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想不到的办法。危困从来都是创新者的机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顺利推进,我市经济运行表现出了较强的坚韧性、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疫情没有改变莱西快速发展的强势,我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处于青岛前列。国家战略的叠加优势和近年来全省、青岛市开放大势,莱西实施“1+5+4”目标体系的蓄能,为转危为机,促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最好条件。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和胶东一体化发展核心区地位,使莱西站在新的风口上,更加坚定全市上下超常规发展的信心。改革有破有立,必须符合发展规律。只有符合市场规律、解放了生产力的“改”才叫“改革”。市场化就是改革的方向。市场化改革的核心问题,在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任何一个有效的市场,都离不开有为的政府;任何一个有为的政府,都需要以尊重和运用市场规律为前提。我们认识改革、谋划改革、推动改革,就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要更加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尊重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创造,成全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创造;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商协会在经济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要认识到人才是最重要、最活跃、最宝贵的生产要素;要明确市场机制是通过供求、价格和交换来实现的;要充分认识到法治化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和保障。推进市场化的改革,要从这样的层面来认识,要从市场化的逻辑起点出发。

非常之时需有非常之举,非常之举需有非常之策。用好改革的“冲击钻”,必须要开动市场化脑筋、转换市场化路数、改变市场化打法。要让改革创新成为一种文化和习惯,建立“顶格推进、清单管理”等制度,推进《莱西市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方案》《中共莱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等落细落实。要继续完善供应链,坚定树立平台思维、行业思维,围绕现有的行业、产业基础,推进产业集聚、企业改造重组,推动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充分发挥头部大企业、平台公司、行业商协会、基金等平台在“双招双引”中的作用,扩大投资;紧盯欧盟、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通过政府、企业、商协会“组团作战”,稳住外贸。要用好用活政策,运用好市场化手段,扩大融资规模,加大政策性资金注入力度。要用好资本市场力量,进一步加快世界一流的创投风投资源聚集,通过上市、基金、并购、人工智能赋能等方式引入资本推动企业发展。要着力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平台、航空产业等敢想干成的好做法,抓住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机遇,做好无中生有文章,善于发现开拓新战场,推动产业扩量提质增效。转换待人接物的礼仪,以干事创业为本,让客商感到舒适舒服。与企业一起研究拓展市场,成立“政、企、协、研”相结合的专业团队,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非常之策需有非常之人,非常之人需有非常之力。用好改革的“冲击钻”,必须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强化作风建设。要坚持科学精准考核,让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打破排资论辈,让合适的人、能干的人到合适岗位上去,让只会来事、不会干事的“官油子”“老油条”失去市场。改革的意识、素质和能力是重要的作风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用好改革方法,带头提升学习能力、专业精神和探索勇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研究什么,自觉做到想透、说清、干实。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不为不行找借口、只为能行找办法,出征、出招、出手,主动走出去开拓信息源、项目源,真正把自己打造成为整合资源的平台。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项目化、工程化推进15个攻势,推动改革攻坚与重点工作集成统一。

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在非常之时,谋非常之策,行非常之举,用非常之人,下非常之力。只要我们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拿出更多超常规、大力度、突破性的改革创新举措,勇往直前、勇于探索,敢于改革、敢于攻坚、敢于胜利,就一定会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