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六旬牧羊老汉扩“朋友圈”拓宽致富路

2020-05-22 08:51:28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焕青

5月20日,在经济开发区古城庄南侧的一片树林下,院庄村农民李春修一边放羊,一边不时摆弄着手机感慨:“再不学习,真就落伍了。下一步,俺也要学微信,扩‘朋友圈’,新社会致富真离不开‘朋友圈’了。”

李春修今年63岁,曾经养过猪,因为养猪行情不稳,经过多方考察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羊肉的需求量很大,羊的价格高且稳定,再加上农村野外沟渠多,非常适合放牧。2009年,李春修瞄准了生长发育快、早熟、繁殖力强、性能遗传稳定、适应性强的小尾寒羊,投资35000元,购买了50多头怀着羊羔的母羊。“俺一直是自繁自养,头茬母羊生产四五窝羊羔后就淘汰掉,母羊羔留着,公羊羔拨弄大了就卖,这样当年就回本了。”李春修高兴地说。

“这些年养羊,主要靠放养,只要老天不下雨雪,就把羊赶到坡里去,”李春修介绍,这样既能节省养殖成本,又因为羊满坡跑,羊肉的肉色、肉质、味道都格外好,很受客户青睐。每年从中秋节前夕到过年这段时间,是销售的旺季,通过电话联系,到村里买羊的客户络绎不绝。如今,李春修羊的散养规模已经发展到150多头,抛去各种耗费,每年纯收入在7万元以上。

多年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线下销售模式,在李春修看来是再正常不过。可是,今年的一场疫情,让他有了很大的改观:“村里两个月的封闭管理,人和羊都出不去,只能在家里喂养,这一来,家里准备的草料干脆不够,我们老两口除了抽时间到坡里拾草回来喂羊,就是多方联系买草料,因为没念过几天书,微信都不会用,没法子就只能靠孩子们用微信帮忙联系,虽然价格是平常的两倍,终究还是买回来救了急。有几头羊要卖,几个杀羊的客户因为疫情都不干了,也是孩子们通过微信联系到客户。”

“靠人不如靠己,以前俺的生活是一人、一鞭、一群羊,以后要拓宽致富路,俺还得增加一个朋友圈了。”李春修说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