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国家级“碳谷”产业示范基地正崛起 我市正加快壮大石墨烯新材料产业集群,今年园区产值预计达180亿元

2020-05-13 09:04:31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王兆飞

园区中部挖掘机、铲车挥动“机臂”,北部车间厂房与研发中心两座建筑拔地而起,园区南部办公楼外部墙面粉刷已初步完成……日前,在南墅镇国家级“碳谷”产业示范基地内,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的洛唯纯化石墨生产项目已初见轮廓。

洛唯纯化石墨生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从事10万吨石墨纯化和2万吨负极材料生产。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将于2020年6月建成投产。投产后,该项目生产的负极材料将供应于锂离子负极材料行业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贝特瑞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石墨负极材料是目前锂离子电池最常用的负极材料,该材料具有长循环寿命和快速充放电等多方面的优势,近年来,高比能锂离子电池越来越受到关注,石墨负极材料锂离子电池最高比容量可达360mAh/g。”洛唯纯化石墨生产项目经理王松表示,随着“新基建”在青岛发展如火如荼,拥有高电池产能和性能的智慧能源基础设施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同时,石墨负极材料锂离子电池也会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

除此之外,南墅镇为该项目配套了总投资1.7亿元的石墨产业集聚区污水厂工程,该工程采用“预处理、浓缩减法、结晶蒸发”工艺,实现废水零排放和产品水回用,将成为全国唯一的石墨污水专业处理厂。

石墨新材料集聚区的德通纳米、青北碳素等18家新材料企业在石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经由石墨产业集聚区污水厂处理后,经闭路循环可实现产品水回用。

我市是全国最大的石墨材料集散地,年交易量占全国的50%、全球的39%,在全国石墨产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南墅镇依托原南墅石墨矿闲置土地和厂房,以南墅石墨资源、产业文化和品牌影响为支撑,集聚以石墨烯为原材料的高技术企业,重点培育石墨烯工程塑料、复合橡胶、改性锂电池、防腐涂料等应用产业集群和示范基地,到2020年园区预计实现产值180亿元以上,建成国家级“碳谷”产业示范基地。

除“碳谷”产业示范基地聚集的18家企业外,也吸引了不少世界顶尖技术的石墨烯生产企业计划入驻。集碳材料专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和孵化器于一体的青岛碳材料研究中心于2019年投产。与此同时,南墅石墨新材料集聚区还配建了120亩小企业创业园,可以为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产业化基地。

据了解,“碳谷”产业示范基地将石墨加工产业链不断延伸,未来将对接石墨产业高端应用领域,不断吸纳石墨加工上下游企业,提供从项目孵化到规模化生产的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形成项目引进-孵化-中试-量产的世界级新材料产业链。

由于石墨新材料可以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碳谷”产业示范基地与北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相呼应,在我市形成围绕新能源产业的企业生态圈。下一步,南墅镇将着力做大做强石墨新材料产业,在传统石墨加工转型升级、石墨烯高端人才引进、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力求实现跨越式发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