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山镇:坚决打赢通户道路硬化攻坚战

2020-05-13 09:03:24    来源:    编辑:

记者 杜茜 通讯员 王新德

“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是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内容,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道通则人兴,路通则财旺”,姜山镇在发展中认识到,推进“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需要坚持“大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快速度推进、新机制管养”工作思路,发动群众参与,注重统筹推进。

目前,全镇已有10个村庄进入道路硬化施工阶段,已硬化街巷路面7万余平,其中姜山三村、柴岚村2个村庄已率先完成了道路硬化任务。

超前谋划,打好通户道路硬化“主动战”。姜山镇第一时间成立了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姜山镇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对户户通主次街道、街巷及硬化宽度标准的界定和村庄农户筹资筹劳等问题。通过深入村庄调研,摸清吃透村情,利用1个月的时间对全镇需硬化的92个村庄逐村逐路进行实地勘察丈量,以详实的数据为推动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此外,还将“户户通”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建设、农户自来水管网改造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好规划,合理布局,同步设计电力、排水、通信、绿化等,预留管线埋设空间,避免重复施工。

典型引路,打好通户道路硬化“攻坚战”。经集体研究,姜山镇先行选取后垛埠村、西虎埠岭村、姜山三村、赵旺庄村、前张家庄村等5个村庄作为试点。目前,姜山三村硬化街巷8400余平方米,柴岚村硬化街巷7200余平方米,完成硬化任务;赵旺庄村已硬化街巷7500余平方米……先行试点取得良好效果。通过印发《姜山镇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充分发动群众,提倡受益户及村庄外出乡贤等自愿捐资捐物,凝聚强大合力,掀起修路热潮。其中姜山三村村民自发筹资10万余元,后垛埠村自发筹资9万余元,截至目前,已筹集道路建设资金60余万元,筹得物资水泥34吨。

长效长制,打好通户道路硬化“持久战”。姜山镇积极对接市交通运输局,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指导,对道路遮盖、洒水进行现场教学,确保各项技术参数符合要求,做到养护常态化。为确保通户道路工程质量过硬,各村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组成质量监督小组,全程参与质量管理和监督工作,第一时间帮助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鼓励村民参与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及验收工作,确保建成群众满意工程。镇级公路站等部门也加强对已完工村庄的监督指导,制定道路管护制度,对洒水频率、道路维修等措施进行明确,坚决避免因养护不及时出现裂缝等问题,保障道路经久耐用,确保该项民生工程经得起群众和时间检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