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

2020-04-30 08:58:48    来源:    编辑:

杜茜

安全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

“五一”假期临近,据气象局信息,我市气温在五一期间可达30℃以上,天气炎热、风干物燥,进入森林火险易发和高发期。尤其是近期部分地区森林火险频发,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切实管住人头、田头、源头,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筑牢安全稳定底线。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防患于未“燃”,胜过一切事发后的救援。把关口前移,尽最大努力堵住漏洞、消除隐患,才能把火灾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回头看”,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加大巡护密度,严格管控野外火源,严禁火种进入;要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确保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要加强执法,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把这些工作做实做好,才能确保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森林防火工作专业性强、危险系数高,必须加强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森林防火能力。“练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严要求、高标准,关键时刻才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层层建立指挥体系,抓好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演练,科学抢险救援,确保人民群众和救援人员安全。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力量和资金投入力度,全面提升设施设备保障水平,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迅速扑灭、有效救援,将损失和影响降至最低。

森林防火工作不仅仅是消防队伍的事,更是与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的大事。要加强宣传动员,让群众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防火墙”。封山禁火令,不仅要贴在墙上,家喻户晓,更要入脑入心,形成人人关心、人人负责的氛围。只有每个人都树立“预防火灾人人都应该是参与者,发生火灾人人都可能是受害者”的意识,才可能自觉遵守各项规定,从用火者变成防火者、灭火者。

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安全,严格落实责任体系十分关键。一方面,在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和一些重点防火林区要加强设防和监管,定期排查火灾隐患,一旦发现单位和个人违规用火要立马通知整改。另一方面,要专人专责,将森林防火工作放到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执法责任,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明确第一责任人,使得森林火灾的预防及治理能够落到实处。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让我们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始终保持高度警觉,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抓好每个细节,积极行动,有备无患,加强森林防火意识,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