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鸿发:俯身扎根做乡村振兴领路人

2020-04-30 08:57:50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通讯员 张楠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村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党员干部当好乡村发展的“领路人”,马连庄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姜鸿发2018年接受组织调派,到马连庄镇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两年来,他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群众的贴心人,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

乡村要振兴,村民的思想观念的转变是关键,只有思想认识转变“入轨”了,乡村振兴才能在好的方向上发展。于家屯村是马连庄镇一个偏远的小村庄,是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姜鸿发告诉记者:“刚到这个村时,从哪入手来抓这个村,我心里也没底,后来我就琢磨能不能先从环境卫生入手,让村民有个好的生存环境。”就这样,姜鸿发走街串巷,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他的号召下村里先后成立了6支志愿服务队,112人在“参加志愿服务村民名单”上摁了手印,自愿为村庄建设义务劳动。在他的努力下,村庄从“脏乱差”变的“洁净美”。主动去争取群众,关心群众,倾听他们的心声,姜鸿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两年多来,于家屯村无论是村庄环境还是村民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慢慢的村民们从“要我接受”变为“我要去做”,从思想上实现了根本性的转变,充分激发起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创造性。于家屯村环境卫生督导服务队队长张美丽告诉记者:“姜书记来了之后我们村发生很大变化,党员自发成立20余人的环境卫生服务队,每天都将街道打扫的干干净净。”

村庄环境变好了,提高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更是重中之重。工作队广开财源,一方面利用国家政策,争取50万的资金购买了农机设备出租给镇上的农业平台,将工作队带来的一部分启动资金也放在农业公司的平台上,配合镇上的土地流转,每年给村里增收10万元的集体收入。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村庄的集体收入,姜鸿发协调资金帮助村里投资建设了振乡谷来坊面粉加工厂,满负荷生产的每天可以加工面粉3、4千斤。眼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于家屯村的振乡谷来坊面粉加工厂也开始生产。于家屯村党支部书记于杰告诉记者:“这个面粉厂从去年10月份建起来以后开始生产,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为我们村创造了5万多元的收入。春节后,由于疫情影响,姜书记马上来我们面粉厂帮我们对接客户,帮助销售。”同时,依托面粉厂,姜鸿发安排村里的贫困户进入面粉厂当工人,助其脱贫。村民孙守礼是村里的低保户,加工厂成立后,他被安排到这里上班。孙守礼告诉记者:“我以前在家里主要是务农,也没有其他外来收入,村里建了面粉厂之后,每月大约有4000块钱的收入,现在家庭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群众的支持与信任是对姜鸿发跟他带领的工作队最大的鼓励,这也是两年多姜鸿发最大的收获。姜鸿发告诉记者:“我最开心的是我一进这个村村民围上来笑着和我打招呼,这说明我们干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这是对我们的最大褒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