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公筷“食”尚,树餐饮新风

2020-04-30 08:53:38    来源:    编辑:

□ 张洋 戈梅娜

公筷公勺是历史演进的结果,但改变旧习并非易事。晚辈给长辈夹菜以表尊敬、爱戴,朋友之间相互夹菜碰杯则表示亲密无间,但很少使用公筷公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人反思多年以来在“吃”上的任性和无度。全体社会成员都应主动参与公筷公勺使用,吃出健康、吃出文明。

打好思想防疫针。“公筷制”看似少了几份亲密,但它的出发点是保护家人、保护自己。我们要转变思想观念,摒弃以往共用筷子夹菜表亲密之习,加强自律、自我革命。不要怕抹不开面子、难为情,主动提出使用公筷公勺就餐方式。让“公筷意识”深入人心,让这种更加卫生健康的餐桌新“食”尚成为社会自觉。

打好宣传“引导拳”。公筷“食”尚是一项全民参与的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宣传工作中主渠道作用,通过多种媒体宣传餐桌新风尚,引导公勺公筷能尽快成为每张餐桌上的“标配”,为每个人的健康筑起安全防线。各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切实担起文明用餐的主导责任,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营造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的浓厚氛围。

筑牢“机制”防火墙。习惯不会一朝一夕就能养成。公筷公勺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应该成为全社会的普遍认识和价值追求。餐饮服务单位要为消费者配备明显差异的公筷公勺等公用餐饮具;市场监管部门则可以将提供公筷公勺列入饭店评级标准,将现有的防疫经验固化为健康生活的新准则,将“公筷制”常态化制度化。

一餐一饭,小习惯彰显大文明。疫情尚未完全消散,疫情防控是人类对新冠病毒的持久战,也正是广泛发动群众,进行卫生教育、改善卫生环境面貌、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重大疾病的良机。良好的卫生习惯胜过一切灵药妙方,莫让文明小细节误了健康大事。让我们共同携手向旧习发出“挑战书”,让餐桌更健康、更文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