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马连庄镇: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20-04-29 09:05:51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今天有没有发热的人员?”“有没有从国外回来,或者打算回来的人员?”早上7点,马连庄镇各疫情防控微信群,各网格党支部负责人正在进行例行询问。

这是马连庄镇功能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马连庄镇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力量薄弱和服务形式单一等难题,实施了以基层党组织调整为统领,辅以村委会优化为主的配套组织建设,各党支部对照专业分工,各司其职,统筹配合,实现了基层组织管理由线性向矩形管理的转变。

网格党支部稳阵地

“我们突出网格治理稳阵地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赋予网格党支部人员摸排、信息统计等职能,通过构建的大中小3级网格,不断压实稳控责任,坐实居家隔离等措施,断绝病毒传播途径。”马连庄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爆发以来,马连庄镇统筹发挥网格党支部、专业党支部群防群治作用,外防输入,内防感染,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全力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我主要负责网格内人员体温上报、人员流动情况统计等,网格里有30户,每家每户情况我都能及时的掌握。”草泊新村吕家草泊村第三网格的网格长董明珍告诉记者。

自2019年镇村组织体制改革后,马连庄镇将全镇划分成351个小网格,负责具体为民服务事项办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该镇通过发挥网格长作用,对网格内每名家庭成员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实现了底子清、人员情况明。

专业党支部攻山头

每一个农民的愿望都是致富,而农民的致富需要产业支撑。马连庄镇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党支部等专业党支部作用,让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发挥自身功能优势,成为产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在洼子新村,产业党支部书记王学松正在组织村民在梨园里学习拉枝技术。王学松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当前村庄正组织村民利用手机,听专家线上讲课。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我们将邀请农技人员手把手传授相应的技术,帮助村民将梨树管理好,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马连庄镇各新村产业党支部抓住党员干部、先进农民党员这个产业发展中的“少数”,将具有一技之长的党员统一起来,组织成立产业发展党支部,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党员讲课、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推动新村产业发展。新村范围内的产业党员聚在一起,思想碰撞、信息互通,大家发展劲头更足了。

2019年来,马连庄在全镇成立7个新村党委,35个专业党支部,16个网格党支部,将77个行政村调整为7个农村新村村民委员会。构建了新村党委为统领,专业党支部攻山头,网格党支部稳阵地,党群服务中心惠民生,财务管理中心促规范,多个基础网格抓落实的“1+4+N”新村运行管理体系,深化了“莱西经验”的时代内涵。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