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残联“六个坚持”深化残疾人证办理“一次办好”改革

2020-04-29 09:00:37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王晶 王洪岩

近年来,市残疾人联合会以提升服务水平为切入点,以提高残疾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吹响了“放管服”改革再升级、“一次办好”让群众满意的冲锋号。全面整合梳理工作流程,不断完善服务细节,持续优化审批程序,实现了工作从“量”到“质”的新飞跃,得到了残疾人及社会的广泛好评。

坚持为民服务,主动作为。为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确保残疾人办证既“准”又“快”又“好”,市残联以应办即办为原则,以一次办结为目标,走村入户摸实情、听真声,在基层一线办理各类服务事项,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一次办好”改革全过程,力求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服务残疾人事项办理好,真正让群众成为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截至到2020年3月份,全市共有持证残疾人17099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2%。

坚持走在前列,勇担使命。市残联全面梳理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大力简化优化服务流程,高质量、高标准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将过去村委会、镇残联、市残联3个审核章简化为只需市残联1个审核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将过去的三地申请、审核、评定,改革为在评定医院现场一次性办好。根据残疾人的不同状况、地域、时间等将残疾人证办理划分为集中定点评定、深入基层评定、委托异地评定三种评定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残疾评定的效率。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市残联聚焦影响残疾人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实施重点突破,推进服务便民和方式创新,落实监管责任。统一协调评定医生,组织精干力量深入镇街(社区)、农村等基层一线调研,开展入户核查评定,让残疾人群众不出村,甚至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便捷服务,彻底打通残疾人服务“最后一公里”。据统计,2018年以来,市残联共深入镇街评定8000余人次,入户核查评定500余人次。

坚持流程再造,推进改革。市残联从2019年11月份开始持续深化残疾人证“一次办好”服务改革。新办证发证时间由过去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现在的10个工作日。对补证或者外地迁入、迁出、类别变更、注销等,在材料齐全的前提下,在市残联、两处评定医院实行三地联办,做到即申即办。同时,通过市邮政部门将残疾人证直接邮寄到办证残疾人手中,减少中间发放环节,切实减轻了基层残联的工作压力。

积极探索视频评定模式。与评定医院对接沟通,对适宜进行网络视频评定的残疾种类,如因肢体残疾而不能到医院评定的,适时推行网络视频评定,减轻评定医生入户评定的压力。运用大数据思维方式,建立残疾人工作服务平台,实时掌握残疾人证丢失补证、外地迁入、迁出等动态数据信息,使科学决策、精细管理、精准服务成为工作常态,真正实现“秒批”和“零跑腿”,让残疾人服务事项足不出户“一次办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