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快递外卖骑手管理究竟难在哪儿?

2020-04-22 09:18:15    来源:    编辑:

记者 葛虹虹 通讯员 封志远

微信图片_20200421111227.jpg

近几年,快递、外卖行业发展迅猛。不论是酷暑严寒,还是白天黑夜,与时间赛跑的快递外卖小哥们创造了城市里来来往往、流动的风景,是他们让我们满怀期待地拆快递、接过准时准点甚至提前送达的美味佳肴,享受着足不出户便能“货”到上门的便利。但为了抢时间,有的快递、外卖小哥闯红灯、逆行以及驾车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令人惊怵,也让人为之捏一把汗。

小哥们为何忽视交通安全?

快递、外卖行业最拼的是速度和服务。“每时每刻准时送达”成为很多电商平台吸引顾客的标语,这也成为外卖、快递小哥一天的“头号大事”。为了节约时间,小哥们往往忽视了最基础也最重要的交通安全,这不但给他们自身的安全造成很大威胁,同时也给交通环境造成不小的安全隐患。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去年以来,发生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2201起,占总事故10.96%。这些数据触目惊心。“近几年,我市重大交通事故发生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是电动车事故发生率所占比重却逐年递增。”交警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快递、外卖骑手管理难在,一是未完成对电动自行车及驾驶人实行注册、登记、挂牌制度,无法从源头上对其进行管理和惩罚;二是由于电动自行车灵活便捷,其流动性大,执勤交警对电动自行车在上道路行驶中,发生的占用机动车道、通过斑马线不下车推行、逆行、闯红灯、随意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多为纠正引导,加之违法成本较低,大多数人对交通违法行为抱着无所谓的态度。

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企业齐上阵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认真分析辖区道路秩序乱、违法多的路口、人行横道,合理利用好执法力量,安排好执法批次,逐点逐段推进整治。在强化违法整治的同时,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还通过发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宣传光碟、张贴海报、签订承诺等方式,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同时,开展电动车登记挂牌工作,购置了30万张反光条发放给电动车驾驶人张贴,并要求驾驶人一律佩戴安全头盔,提高电动车的安全性能。

今年,交警大队还采取路面纠正违法和学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将城区电动车流量较大的烟台路等10条道路作为重点治理路段,延伸辐射全市,实行网格化管理,全警上路,现场纠正违法行为。在开展交通安全培训的同时,通过与全市外卖和快递行业联合开展整治行动,对快递外卖骑手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除进行处罚外,并要求其协助交警指引行人、行车,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

“我们希望通过协助指挥交通,让外卖快递骑手主动提高交通文明意识、杜绝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涛说,“守法成本”仅仅多花几秒钟,而在马路上的减速慢行等文明行驶行为,在大大降低事故发生率的同时,更是对自己以及他人生命的负责与敬畏。

记者感言

敢担当就能解难题

快递、外卖骑手是我市街头最为活跃的交通参与者之一,也是多年令交警管理头疼,市民不解的群体。面对矛盾比较突出之处,交警担当作为,积极主动解难题,采取一系列加强对骑手的监管措施抓住了关键、打出了“组合拳”,不仅为他们的交通行为念起“紧箍咒”,更是为他们的人身安全贴上“护身符”。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在难题面前敢担当,就能破解工作中的任何困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