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同频共振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2020-04-14 09:42:45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没想到现在办证这么快,我只到‘一事一办’窗口交了一次材料,审批局一天就把三四个证都办好了,而且所有的证都在这一个证上面,用手机一扫二维码所有信息就都显示出来了,非常省心方便。”4月9日,一帆风顺音乐厅办事人员赵小龙手持行业综合许可证,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连连竖起大拇指。这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一事全办”与“一业一证”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后,发出的第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这在青岛市尚属首家。

从耗费十多天到只需一天,从跑多个窗口到只跑一个窗口,从领多个证到只领一个证,这些让赵小龙出乎意料的改变,源于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启动的“一事全办”及“一业一证”改革。即办事过程中新形成的材料直接用于下一个审批环节,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让事项在工作人员中流转。“一事全办”涉及到的多个许可证的信息,全部以二维码的形式整合至行业综合许可证,变“一业多证”为“一业一证”,既便于随时查询,又有效避免了企业和办事群众漏办证件的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帮办代办科科长王飞飞告诉记者:“以前办理‘一件事’需要申请营业执照和多个许可证,要分别递交多次申请、多套材料。这次改革后,办事人员只需要到市政务服务大厅‘一事全办’窗口,递交一份申请,提供一套材料,就把‘一件事’所需的手续全部办妥,而且所有许可证进行了整合,办理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即可,大大节约了时间,方便了群众。”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换思想谋新定位,从政府的“供给侧”向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侧”转变,企业和群众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推动服务理念、制度机制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全面实施流程再造,减材料、减环节、并程序、并证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赵俊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们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让群众少跑腿,一次性办好事,审批局联合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等部门将分散在多个部门多个窗口的审批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推出 68 项主题式服务清单,只需到一个窗口便可实现‘一站式’彻底办好一件事。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并程序、并证件’,持续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据了解,我市通过实施“一事全办”“一业一证”改革,办理“一件事”的承诺时限与法定时限相比,最多的能缩减28天,平均节约时长78%;与单个许可逐项审批相比,最多能缩减15天,平均节约时长47%,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