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沽河街道邢家村引来沽河水 桃花笑脸开

2020-04-14 09:28:48    来源:    编辑:

记者 张所海 通讯员 王振兵

“解决不了缺水难题,碰上干旱天气,种啥也白搭。”沽河街道金鸽岭家庭农场负责人马志良说,“这个引水灌溉项目为农户们解决了大问题。”在该家庭农场的桃园里,桃花争相斗艳。职业党建工作者、邢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德波和马志良正在研究引水灌溉工程开通后发展高效农业的规划。

2019年,金鸽岭家庭农场200多亩桃树由于干旱导致产量大幅下降,亏损40多万元,王德波了解到马志良准备砍伐部分桃树改种传统农作物后,认为近几年桃子市场价格一直不错,只要解决了缺水难题,这些正在盛果期的桃树棵棵都是“摇钱树”。

如何解决农场及周边农户的缺水难题,成了王德波整天琢磨的心事,他天天在附近考察引水路线,规划充实自己心中引水灌溉发展高效农业的蓝图。王德波看到贯穿街道全境的大沽河,河水完全可以满足农业灌溉用水。他主动对沽河街道党工委汇报自己的想法,党工委研究后决定寻求上级相关部门支持,加大水泵功率,加粗引水管道,把这个引水工程办成为民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大实事。

在王德波的带动下,这场“村级”惠民助农的“小战役”调动了街道、市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集体参“战”,“小战役”打成了投资400多万元,全长30多公里,普惠沿途十几个村庄,解决10000多亩土地缺水问题的“大战役”。

“我种了16亩地,每年都是小麦、玉米轮流种,由于缺水,产量很低,收入也很低,有了水后,我打算改种时令蔬菜,再上几个大棚发展高效农业,以后的日子肯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村民崔忠卜对未来致富奔小康充满了期待。

引水灌溉项目给马志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今年开春,他又流转了260亩土地栽种金秋红蜜、迎霜红等桃树品种,和以前栽种的桃树连成片。他规划以桃树为中心开发赏花、自助采摘等乡村特色旅游专线,带动引领周边农户种植特色经济作物,把农场打造成市民短途乡村旅游目的地,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实现乡村大振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