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店埠镇: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集聚资源优势为民致富增收

2020-04-14 09:26:54    来源:    编辑:

一、问题概述

新型职业农民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加快培育一支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能有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蔬菜产业规模的壮大,镇村存在产业工人的劳动技能短缺,缺乏加工高技术人才,缺少制度化技能培训等问题。镇党委紧抓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有利契机,与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相结合,用好全产业链发展的“平台思维”,积极解决蔬菜种植中存在的人才短缺、技术落后等问题,真正做到为农民办实事解难题。

二、整改措施

上下联动,凝聚合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镇党委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积极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市镇部门联合精心制订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参训对象,完善培训管理制度,邀请市农业农村局专家参与授课,到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有田农业组培中心等示范园区观摩学习,从中找答案、找差距、学经验、学技能。针对蔬菜种植的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解决群众在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遇到的难题,三期共培训23个村200余人次,真正提高了菜农的生产技能和综合素质。

集聚优势,靶向施策,转化培训成果形成常态。通过整合域内各类发展资源,吸纳青岛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平台思维”,打造蔬菜产业发展资源平台,实现种苗繁育、种植指导、农产品收购与加工出口的蔬菜全产业链发展。为让培训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成果,运用到全产业链产前、产中、产后的各个环节,镇党委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与全产业链发展进行融合,每年可吸纳附近12个村庄劳动力就业300多人,辐射带动40余个蔬菜合作社和2300余农户的发展。

跟踪问效,持续发力,提升农民致富增收能力。进一步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贯穿始终,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长效制度,使其更具系统性,突出蔬菜种植的地域、节气等特点,根据不同情况定期组织系统培训,制定完善培训计划,每年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等技能培训10余期,建立健全培训人员台账,建立起动态管理制度,提高了培训针对性。进一步发挥了有田农业社区共建议事成果,对种植的蔬菜实行全程服务和规范化运作,以高于市场价格5-6%的比例,提升农产品价值。

三、整改成效

紧紧抓住主题教育检视整改问题要求,对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检视整改,成效显著。全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20人次。培训质量的提升,不仅仅在于上好理论课教学,在其他方面、其他细节上下足功夫。依托镇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着学员走出去,学到了新技术,开拓了新视野,提升了新理念。所有学员书面满意度调查和电话回访调查,满意率达到100%。通过对接产业融合项目,每年可解决劳动力就业300多人,辐射带动40余个蔬菜合作社和2300余农户的发展。利用品牌意识,提升农产品价值,每亩为农民直接增收1000元。

四、思考启示

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的职业培育,对全面扩展新型农民的专业技术水平,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根据农民的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形成长期机制,保证培育不流于形式,不增加农民负担,真正为农民服务,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助推器。必须加大新型农民职业培育的宣传力度,抓住有利时机反复宣传身边的真实案例、先进人物、创业能人,引导农民充分认识职业培育的重要性,强化对职业农民的认同感。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要借鉴成功经验,发挥市场作用,扶植多元培育主体,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积极制定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农民培训政策,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体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