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市“最美信访干部”事迹选登

2020-04-08 09:05:58    来源:    编辑:

【编者按】2019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信访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市委“1+5+4”目标体系和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突破莱西攻势”等重大决策部署,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涌现出一批政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协调能力突出,扎根基层、一心为民、广受赞誉的“最美信访干部”,为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部分“最美信访干部”的简要事迹予以刊发。

刁文友,男,市信访局群众工作诉求受理服务中心职员,从事信访工作20年,2019年获得“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前哨,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多年来,刁文友坚守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信念,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是信访基础业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一道窗口”,面对的对象之众、问题之繁、矛盾之多不言而喻。他始终坚持“始于群众诉求,成于群众满意”的工作信念及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得到全市来访群众的广泛赞誉和认可。

2017年4月4日,清明节假期中,某镇砖瓦厂30余名四川籍彝族民工携带行李、拖着10多个孩子到市行政办公中心上访,反映砖瓦厂拖欠工资问题。接到信息后,刁文友意识到民族问题无小事,为防止矛盾扩大,必须马上采取得力措施。他立刻放弃休假从老家赶回,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室接待了来访群众。因该砖瓦厂层层转包,涉及多方当事人,部分当事人又无法联系,工资待遇和具体数额等有关情况核实困难。期间,来访人意见不统一,所提条件多次反复,要求数额过大,处理一度陷入僵局。刁文友连续三个昼夜吃住在信访接待室,多方联系责任单位,商讨解决方案,最终确定由某镇先行垫付能够核实的工资款,并考虑来访人均为少数民族,回家不便,再为每人补助适量路费,彝族群众同意了处理意见,签订了代付款协议,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访情就是命令,刁文友甘当政府的“减压阀”、老百姓的“出气筒”,已是多年来的工作习惯。如果说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那么他就是莱西市这座桥上的“护桥人”,默默无闻地用公心、诚心、爱心,用汗水、智慧、青春,保障这“连心桥”永远坚固、畅通无阻。

吕文君,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水集执法中队科员,2016年9月至今一直负责中队信访投诉工作。2017获得“综合行政执法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获莱西市委市政府嘉奖。

身负压力、恪尽职守。自2016年9月至今,吕文君共处理各类正式投诉近2000余起,其中信访类案件70余起。从投诉工作的接收、答复、回复当事人,繁重的投诉处置工作真是狠狠的考验着这个年轻信访工作者的决心和耐力。三年来她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热心温暖的工作方式拆除了横亘在政府与投诉信访人之间的障碍,架起了党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心怀群众、做为民办事的信访人。同事们经常说,“吕文君就是个“热心肠”泛滥的人,不是在干事情,就是在给自己找事情干。”只要是听到有需要帮助的信访人,她二话不说冲上去。三年来,为解决一些占路摊贩生计问题,切实解决城市管理同底层工作者之间的矛盾点,这个年轻的女信访干部也记不清坐过多少次冷板凳、吃了多少闭门羹,骑着电瓶车串了多少次莱西的大街小巷,去了多少趟市场管理办公室,只为为困难摊贩找一个合规的市场摊位,寻一个能生计的落脚点。也正是这种暖心的“多管闲事”的思维方式,这些年她也换来了无数信访人发自肺腑的感恩和真心理解。

2018年7月,为规范威海路商业街,决定清理霸占于商业街北头的三处违规建筑物。因该三处违章建筑物已在商业街中心位置存续10余年,牵涉到很多人的生计问题,拆除工作推进极为困难。拆除通告张贴后,被拆除方多次激进的进行信访、投诉。针对当时焦灼的状态,吕文君多次通过电话、直接走访等方式与当事人进行细致沟通,对其中年岁较高的老人,她更是一一倾听老人的难处、诉求,用最温暖的方式获得了老人的认可。多年来,这种贴心的信访工作态度,不仅获得群众的认可,也切实推进了单位各项工作顺畅推进。

吕文仁,男,现任市交通运输局信访办主任,2018年7月起从事信访工作。

“骂声、哭声、埋怨声,声声入耳;难事、烦事、伤心事,事事关心”。走上信访岗位后,吕文仁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更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信访工作也是一个没有规律的工作,“白加黑”“5+2”已经成为常态,天不亮就接访,半夜乘车进京也是常事。信访人高某某自2008年开始通过多种途径越级上访交通局工作人员违法违纪问题。高某某本人疑似患有精神疾病,极不配合相关部门工作,拒不透露其目前居住地,通讯亦无法畅通,案件化解难度极大。信访办在化解该案件过程中独辟蹊径,动用亲朋好友等各种社会关系,查阅多年案卷报告,协调青岛路派出所、街道居委会等多家关系单位,不仅通过教育疏导、政策引导,而且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对其陈述厉害关系,历时半年时间的“心理战斗”,成功化解该案。

该局原临时工姜某某等11人,因要求事业编制等多次进京到省上访。该案自1992年起,历时时间长达27年,档案资料查询难度较大,涉及面较广,需要咨询众多业务部门和专家。该案信访群体人员情绪过激,缺乏理智,且居住分散,稳控压力较大,社会负面影响较大。针对以上特点,信访办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始终坚持以政策和文件精神为核心,确保答复权威性,并积极开展有效工作,做到有理有力有节。调度会、听证会、约谈会、答复会等各种会议不下20次,各种纸质资料共计上万份。最终,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该案历时一年成功化解。

2019年为全市积案化解年,市交通运输局省交办三件信访积案均成功化解,积案化解率100%,政务热线全年处理量2483件,按时办结率和办理质量100%。

庄晓静,女,市人民法院团总支负责人,从事信访工作五年。2017年被共青团莱西市委授予“莱西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017年获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嘉奖;2018年获莱西市委市政府嘉奖;2018年被青岛市委市政府授予“上合峰会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被莱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被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五年前,庄晓静放弃了留在一线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走出象牙塔成为一名“信访村官”。三年前,她再次整装待发,从一名“信访村官”转变为司法战线上的信访人。五年的时光里,成长的过程就像破茧成蝶,虽然痛苦却会发生质的改变。提到信访,对她这个年轻的“信访老兵”来说已然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源于天性的责任。工作至今,她接访五千余人次,在十九大、上合峰会、70周年大庆等重大会议、节庆期间成功处置突发事件12件,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维稳安保任务,不断在推心置腹中化解访情,在换位思考中温暖人心。工作五年以来,让她感触最深的是行动要比表态更重要。在庄晓静的办公桌上,永远摆放着再简单不过而她却视之珍宝的“三大件”——纸杯、热水壶、卫生纸,她说,那是她与群众交流的“钥匙”。面对访情,她总是能凭借“三大件”第一时间将群众的思想摸透,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出解决措施,让自己说得每一句话,做得每一件事都有据可寻。面对含着速效救心丸依然不停得讲述诉求的阿姨,面对不知所措涕泪横流的八尺男儿,面对怀抱婴儿愁容满面的未婚妈妈,面对身挂尿袋步履维艰只为讨个说法的老人,面对手持录像设备情绪失控的大哥,庄晓静在倾听者、分析者、帮助者、劝说者甚至诉说者的角色中不断地换位思考,解决着一个又一个难题。

她所撰写的多篇涉访调研论文先后获得青岛市级、省级奖项并发表,在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组织的全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化人民调解工作论坛”征文中获奖并受邀参加该论坛,与全国各地调解能手分享交流学习。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