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突破莱西:11张“作战图”集中攻坚

2020-03-18 09:09:03    来源:    编辑:

编者按:3月15日,《青岛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突破莱西:11张“作战图”集中攻坚》一文,介绍我市立下“军令状”,推进项目建设,突破莱西攻势的经验做法,现予以转发。

突破莱西:11张“作战图”集中攻坚

通讯员 侯义凤

伴随着项目施工队的顺利进厂,3月10日,总投资6.5亿元、占地83亩的中科钢研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正式复工,办公楼、科研楼、宿舍及餐厅开始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我们将按照莱西市‘挂图作战’的路线图,以作战姿态全力推进,确保今年9月份竣工投产。”在施工现场,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张翠荣告诉笔者。

中科钢研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是2019年青岛市重点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税收3亿元,安排劳动力200人。截至目前,青岛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在莱西市的复工率达到了100%,莱西市重点项目开复工率也已超过90%。放眼全年,该市立下的“军令状”更具雄心——洽谈引进330个项目、开工建设144个项目、竣工132个项目。

攻势怎么打?

立下“军令状”各个击破

3月7日,莱西市行政办公中心内立起了一块大型展板,“2020年突破莱西‘抓项目、促投资、提效益、求突破’攻坚战”一行字十分醒目。展板上,11张“挂图作战”路线图内容涵盖了“突破莱西”攻坚战的所有任务目标及路线图、作战表,对省重点项目、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省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和青岛市级重点项目、莱西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项目、招商引资“3111”项目、内资到账、外资到账、工业产值、限额以上企业纳统、税收等重要事项挂图督导。

“‘挂图作战’的总目标就是围绕项目引进建设和企业扩量升级,将项目落地、效益提升、财税优化作为检验‘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成效的主要标准。”莱西市发改局副局长秦国荣向笔者表示。

在这个颇为庞大的作战体系中,莱西市25个部门单位领到了“作战任务”。为保证作战效率,该市通过倒排细化年度目标,形成季度推进内容和量化目标,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每季度公开展示任务完成情况,按照“达到计划”“未达计划”分别用不同符号明显标示,全过程公开接受监督。

“作战部署图一经备案即视为‘军令状’,作为对各作战部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考核、追责的重要依据。精细化的作战计划,有效解决了‘谁来打、打什么、怎么打’的问题,便于各个相关单位在‘突破莱西攻势’中集中攻坚、各个击破。”秦国荣介绍说。

为保障作战目标如期实现,莱西市还构建起了完善的作战体系和良好的保障制度——

成立“挂图作战指挥部”,由莱西市委书记、市长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7个作战分队,分别负责内外资引进、项目建设、质量提升、财税优化、土地保障、审批提速、投资纳统。

打造两组“尖刀班”:一组由各镇街负责人担任班长,负责各项属地任务,另一组由承担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部门负责人担任班长,负责年度投资建设任务。

实行“临时联席会议制度”,作战体系成员单位遇到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时,申请由“指挥部”第一时间召集有关单位参加临时联席会议,顶格协调解决难点堵点,确保各项任务事项顺利推进。

项目如何推进?
突破关键环节“拿地即开工”

位于莱西市水集街道的北大新世纪言鼎(青岛)医疗产业园项目便是列入“挂图作战”的项目之一。

按照“作战计划”,这个总投资17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的项目正在加紧推进,预计明年竣工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以诊治为核心的医养服务性收入和新型治疗设备、养老住宅等产品销售收入约40亿元,税收4.5亿元,可直接安排就业劳动力800人,间接带动劳动力就业3000人。

“北大工业地块内有国防光缆和自来水管网,可能耽误项目按期施工。”近日,接到项目方的求助电话后,水集街道迅速安排人员对接联通公司、自来水公司商讨迁移方案,问题很快得到顺利解决。

与此同时,为帮助该企业在疫情期间顺利复工,水集街道还推出了“1对1”帮包制度,帮助企业完善防疫制度,细化防疫措施,并积极筹备防控物资,免费为施工方提供,确保工地防控措施到位。

作为莱西市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该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拿到施工许可只用了5天时间,项目负责人刘宗峰见证了这一速度。从去年8月份开工到现在,项目推进十分顺利:目前,一期部分车间主体完工,内外装修基本完成,部分车间基础已经开挖。

“按照今年‘挂图作战’的要求,我们将全力做好项目复工后的服务工作,及时了解企业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解决问题。”水集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春雷表示。

在“挂图作战”的攻势下,这种“拿地即开工”的速度继续在莱西呈现。日前,莱西市住宅建筑安装公司通过在线申报系统,上传了总投资6000万元的“店埠客运站项目”审批事项,工作人员及时受理审批,仅用半小时就完成了项目立项备案。青岛言新医疗项目从项目备案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了3个工作日,相比以往的串联审批模式,莱西行政审批部门为企业节省3个多月的手续办理时间。目前,有20多个项目成功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平均审批时限不到7个工作日。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攻势按下“加速键”,莱西市加大了“挂图作战”重点任务事项在该市综合考核中的分值权重。在大力表彰先进的同时,严厉问责追责,实行一季度通报、二季度电视表态、三季度约谈、四季度组织处理,对作战不力、效能低下、作风不实的,由纪检监察部门问责追责。

“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抓落实。我们将通过实施‘抓项目、促投资、提效益、求突破’攻坚战‘挂图作战’,充分调动起各级、各部门抓经济、促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集中优势兵力,突破关键环节,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新动力,保障‘突破莱西’攻势取得新胜利、获得新成果。”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