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误时

2020-03-18 09:01:58    来源:    编辑: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处在关键阶段,春耕备耕也进入关键时节。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关乎生命,春耕备耕关系生计,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需要全部做好的必答题,更是一道考验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主观题。

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耕生产,正是广大农村地区当前工作的必须。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要不失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生产。“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要根据实际情况,平衡好抗疫与春耕,在确保安全有序的情况下,抢抓农时,适时开展春耕备耕。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之间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村干部和农民都是新的课题。

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了解病毒的传播方式、传播特点,以及正确的预防措施。尤其是年前就阻断的村庄,未有一例确诊和疑似的,完全可以戴好口罩,进行错峰耕作,不误农时。对于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村组,已经在医院救治,且14天未有新增病例的,应进行充分的评估,并采取有效预防措施,有序组织开展春耕。农村相对开阔,农民劳作时间相对灵活,因此,基层党组织可灵活安排。确定外出劳作的乡亲,戴口罩,分散劳作。休息在家的不出门,这样既能保证不同的时间段地里有人干活,又可以避免人员聚集。

为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各村庄要做好服务工作。村干部要疏通各种农用资料的供应渠道 ,保证农资的运输通畅,敦促农民充足储备必要的农用资料。为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以村为单位,把党员、乡贤、志愿者集中起来,组建春耕备耕服务小组,为群众送去春耕生产所需物资,做好技术培训工作。

疫情防控要求村民不聚集、不扎堆,村民们有了相对空余时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便利性,在村组群里,邀请农机指导员、专家进行直播讲解,这样也可以提升春耕生产能力。这种“村党支部+农技员+土专家”春耕技术指导模式,可以与村党支部在防疫宣传同步进行,鼓励年轻劳动力参与线上农业技术学习,也鼓励村民之间线上互助和交流。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春天的辛勤耕耘,定会换来秋天的喜人收获。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注意防护,及时开展春耕备耕,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