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小型采摘园缘何战疫线上生机勃发

2020-03-12 09:38:27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3月9日一大早,望城街道东冯北村心乐家庭农场主孙一丹就在自己的草莓棚里忙活开了,今天他们要给市区的50多户人家送草莓,得挑最好最新鲜的草莓装箱整理好,然后开着自己的小货车送货。莱西市区的,他们直接送货到小区门口;青岛市的,他们统一交给快递公司发走。

每年春节都是草莓采摘销售的旺季。从腊月底到元宵节,每个卖草莓的大棚前都排着队,批发、零售,进棚自采,价格高、品相好,还不愁卖。孙一丹种了六年草莓了,往年她家的草莓大部分都靠采摘游,一部分通过网络销售。像往年一样,刚进腊月,孙一丹就做好了万全的准备,每年收入都还不错,今年长势也不赖,个顶个又红又大,就等草莓棚开始采摘。

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孙一丹有点猝不及防。正是草莓成熟的高峰期,农场里每天几百斤的草莓长熟,却无人来采摘。顾客进不来,成熟的草莓卖出不去,怎么办?直到一个老顾客通过微信问她能不能送货上门,她才灵机一动:自己加过许多顾客的微信,何不通过线上向他们推荐呢?和家里人商量后,决定通过微信销售草莓,莱西市区提供送货上门“无接触配送服务”。

于是,孙一丹拍下几张草莓的照片,配上自己的微信二维码和价格信息,试着发了一条朋友圈。几分钟后,手机便响了起来,老客户们纷纷表示要订购草莓,第一天就接了二十多单。 慢慢熟悉了流程的孙一丹提前一天在群里发布信息,当天晚上把订单汇总,第二天统一配送,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

孙一丹告诉记者,她的六个草莓大棚主要培育的是妙香7号,这个品种产量高,相对抗病性也比较强,亩产达200多斤。“我们农场始终坚持无公害种植,产品质量可追溯,所以价格并没有随着疫情影响而降低,一直保持25元/斤。” 孙一丹介绍,因为这个品种市面上较少,口感佳易保存,有了一大批的回头客。而让他们惊喜的是,相比于采摘游,网络销售反而利润更可观。

记者走访发现,此次疫情对农业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对家禽养殖业、休闲农业、农业采摘的影响较大,但消费市场仍然存在。“往常仅寒假采摘游,我们一个园区每天至少收入两三万。但现在没有人来采摘,仅靠工人采摘根本忙不过来,销售渠道更是受限。”某大型采摘园对记者说。而相比于大型采摘园,像孙一丹这种小型农场通过快速转型,迎来了新的“生机”。

记者感言: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受影响的新农人要多想办法,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农业生产和销售,两手抓,两不误。及时调整销售思路,采取互联网销售模式,订单配送、定制配送,有条件的通过社区水果蔬菜店,多渠道减少经济损失。这样既可以减轻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又可保障市场的有效供应。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