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20余个工程建设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2020-03-05 09:16:54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赵强

近日,青岛莱西市住宅建筑安装公司通过在线申报系统,上传了总投资6000万的“店埠客运站项目”的审批事项,工作人员及时受理审批,仅用半小时完成了项目立项备案,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的“拿地即开工”。据了解,为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我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施全流程优化再造,创立项目代办中心,将行政审批与代办服务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审批服务效率。

按照“依法依规、不重不漏”原则,市行政审批局在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划分为立项规划用地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基础上,把原本串联实施的前三个模块改为大并联,实现同步推进、多证齐发。通过梳理优化,社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11个工作日内,比青岛市审批制度改革方案的要求少7个工作日;审批环节压缩至7个,压缩率达到66.7%;申请材料压减至26件,压减率达到38%。

同时,政务服务大厅首创项目代办中心,建立免费代办机制。一方面,项目代办中心牵头对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启动部门联动机制,研究解决办法。另一方面,市镇两级代办员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市级代办员负责审批手续的政策咨询、受理登记、档案建立等工作,镇级代办员负责材料准备、联络沟通、跑腿办事等工作。

对进入代办程序的项目,代办人员打造“一图一表一单”的个性化方案,协调各部门提前介入审查,统筹各环节的预审时限,所有审查事项同时起步,同步办理。青岛言新医疗项目从项目备案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了3个工作日,相比以往的串联审批模式,为企业节省3个多月的手续办理时间。目前,悦隽公园里、言新医疗等20余个项目成功实施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平均审批时限不到7个工作日。

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还创造性地实施了“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出台了《关于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实施办法》,将项目审批流程中的10个“卡脖子”环节或事项,全部实施告知承诺制。其中,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和供热经营许可证核发两个事项的告知承诺被青岛市司法局列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今年,我市将进一步选取有条件的审批事项实施“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新增施工许可、人防审批、招投标等环节中部分要件的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同时将耗时较长的多个环节确立为容缺受理环节,例如,自然资源局在土地招拍挂期间即提前介入地籍调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