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部门“一把手”登场“三述”

2020-02-28 10:00:47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2月26日晚,市委“三述”专题会议在市行政办公中心会议室召开。市发改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从本部门的实际工作出发,阐述了在学习中的所思所想、总结出的经验,在会上交流沟通。

  “城乡融合发展的核心是促进城乡‘人地钱技’四种要素自由流动。”市发改局局长吴法先首先就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山东省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搭建项目招引平台、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京青跨区域产业协作等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为与会人员上了一节“培训课”。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徐宏从我市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着大好的发展机遇、前进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分析了今年确定的重要经济指标和任务,并提出了狠抓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加强项目招商工作,抓科技赋能、突出政策拉动、强化技改投入、强化典型带动,抓集聚区规划建设,整合功能,加快产业集聚,构建服务体系和平台等具体措施。

  市商务局局长丁一围绕如何发散创新性思维,探索渠道创新,发展利用外资新业态;如何释放政策红利,抓好政策配套,打造吸引外资好环境;如何寻求突破口,通过机制创新,多渠道注入外资新血液;如何利用制度红利,抓潜力挖掘,展现被忽略的隐藏实力等,结合理论政策、先进地市经验和我市发展实际进行了阐述。

  “全力推进突破莱西攻势建设,争取实现率先突破。力争全市生产总值增速达到11%、力争1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3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8%以上……”“202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80亿元,同比增长21.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家以上……”整场“三述”活动有政策、有数据、有对比、有措施,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思维开阔,理论性和指导性很强。

  “这些部门是市政府的组成部分,代表政府行使职责,履行职权,应站在市政府的角度多考虑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推进‘双招双引’,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基层。还应下沉服务,多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与基层、企业一起,将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实落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山镇党委书记张显杰在点评时表示。

  “建议部门多组织企业进行政策培训,将惠企政策传递到企业。同时,加强对口部门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兆华表示。

  “大家对‘三述’活动高度重视,结合以后的工作做了深入的思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源说,发改部门要将抓投资抓项目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宏观调度、综合服务职能,超前谋划,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加强资本市场的培育和壮大,通过资本市场的手段促进企业发展壮大。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路径、以“隐形冠军”为目标,专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要更加重视企业创新,以企业创新为主体,注重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要搭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助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要盯紧项目、盯紧企业、盯紧产业,为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创造良好环境,激活企业存量。

  “三位部门‘一把手’紧扣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研判了形势,开阔了眼界,廓清了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和下步措施。”市委书记庄增大指出,市直部门围绕经济发展,要在发展这个大局中,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要牢固树立“围着企业转”的服务意识和理念,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定政策、优服务,全力打造让企业舒服的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企业满意度。要摆正与企业打交道的心态,“以客户为中心”,把为企业服务当成职责,解决好信息不共享不对称的问题。要全面推进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在服务模式上多创新多思考,最大化激发体制机制活力。要搭建民营企业家互动沟通的平台,相互交流碰撞,激发更多创意。要更好发挥行业商会协会作用,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商会协会加快发展,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