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八旬老人出版新书贺新年

2020-01-17 09:34:13    来源:    编辑:

 记者 杜茜

“岁月无情天赐缘,健身强体赋诗联。精神矍铄康而寿,多彩夕阳娱晚年。”这是家住北庄村、今年80岁高龄的曲崇太老人在他的诗集《月湖新声》里写下的诗句。健身和写诗,是曲崇太人生中的风雅乐事。新年将近,记者来到北庄村曲崇太家中,老人虽然已经步入耄耋之年,但依旧身体硬朗、思维敏捷。今年,他还出版了自己继《心韵》后的第二部诗集《月湖新声》,里面收录了老人创作的1200余首诗词、对联等。

“我幼时辛苦,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培养,我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心怀感恩,就想用一种方式记录下来……”谈起写诗词,曲崇太老人笑着说道。“2019年,我市再次承办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看到莱西这个县城如今能承办世界级的体育赛事,我心里很骄傲、很自豪。”于是,曲崇太写下,“高超赛事激情烈,炫酷奇葩硕果丰。美丽莱西生态美,招龙引凤势如虹。”曲崇太写诗的素材,大多来源于对日常生活的观察或者身临其境时的灵感。

翻阅《月湖新声》一书,其中的诗歌内容丰富,涉及面很广。有反映时事政治的,有描写风景的,有反映身边趣闻、好人好事的,有反映亲情、友情、爱情的等等。虽然不是专业诗词作家,但曲崇太的诗歌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别人在旅行中用相机镜头记录回忆,他则是拿诗歌记录,因为写诗最能表达他的真实感受。“诗歌就是一种用语言表达出来的音乐,我以这种方式书写我快乐的晚年。”曲崇太笑着说,他还与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办过颐乐诗社,现在都成为了莱西市诗词楹联协会的会员。

曲崇太爱好诗词,以诗会友,收获了众多祝福和称赞,其实,他的收获远不止这些。“我已经80岁了,觉得有义务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写下来,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他告诉记者,创作诗词就像创造生命一样充满成就感,《月湖新声》是自己给2020年的新年礼物。曲崇太的耄耋岁月“诗意”盎然,他今后还会通过诗歌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弘扬正气。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