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马连庄镇党委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2019-12-26 10:24:02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农业农村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如何打破原有的模式,让更多的老百姓脱贫致富,让乡村振兴落到实处,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为解决当前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土地分散、乡村产业落后等问题,马连庄镇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实施镇村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和规模化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整合各类农村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基层党组织改革

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这个“火车头”。瞄准“村庄空心化不利于集中资源打造乡村振兴”“村委会和村党支部‘两驾马车’不利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等突出问题,马连庄镇通过打破行政界限和行业壁垒,重构农村党组织架构,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我们镇率先推行,由原先的‘镇党委—社区党委—党支部—党小组’调整为‘镇党委—新村党委—功能党支部(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全镇撤销原来77个农村党支部,设立7个新村党委,功能党支部35个,网格党支部16个。”马连庄镇人大主席王进辉介绍说,主要是组织各村户代表公投表决,依法撤销了77个行政村村民委员会,成立了7个社区村民委员会和7个村民监督委员会。全镇9775户参与投票,9375户同意,参投率75.31%,同意率95.9%。

  在组织架构调整过程中,马连庄镇坚持功能化设置原则,结合镇域实际,每个社区党委下设产业发展、综合治理、组织管理、文明传承和群团组织5个功能党支部,设置2至3个网格党支部专门管理功能党支部外的老党员等,实现了党组织对基层的直接服务和绝对领导。同时成立创业党支部,由镇党委直接管理,加强对在外党员教育培养等工作。推进了区域统筹发展,7个新村党委对77个自然村落实行直接管理,结合社区实际,重新调整区域规划布局,盘活闲散土地,设置中心居住区和产业发展区,实现“两区”融合发展。

土地流转模式改革

把农村资源整合起来

  农业产业要振兴,土地是最大、最根本的资源,是乡村振兴的“命门”,土地资源盘不活,乡村振兴就难以为继。针对农村土地流转自发性、无序化引起的流转价格低、流转后无保障,以及土地产业规划与种植碎片化矛盾等问题,马连庄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探索实施整镇制土地流转改革,建立了“党组织+镇农业公司+村集体公司+农户+经营主体”的土地流转新机制。

  “我们镇级财政注册资本金6000万元,成立青岛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村集体公司、农户和经营主体共同形成一条完整的土地流转链条。”王进辉介绍,农户将土地入股村农业公司,村农业公司按保底价整体打包给镇农业公司,镇农业公司整合土地资源一口对外招商并与企业签订土地流转协议。通过镇农业公司,将单纯的“企业+农户”模式,改成镇、村、户、企“四位一体”模式,实现利益共享、合作共赢。仅两年时间,全镇流转土地2.3万多亩,建设规模园区16个,引进金银花等项目13个,为村集体增收360多万元,农户增收800多万元,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和群众增收致富联动双赢。

改革农业农村发展方式

把各类生产要素调动起来

  马连庄镇总人口4.9万人,耕地10.8万亩,其中瓜果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是胶东地区有名的瓜果之乡。“镇村组织体制改革和规模化土地流转制度改革的成功,为马连庄镇实现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王进辉说,全镇通过发挥党组织功能,不断整合当地特色资源和政策资源,盯紧农业全产业链、一二三产融合、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马连庄镇流转的山岭耩地,不利于传统农作物种植,在推进大规模土地流转实现土地资源集约化的同时,坚持引进新品种、培育新产业,积极寻找适合大规模种植、产业附加值高、带动劳动力就业多的产业。2018年与山东临沂九间棚集团合作,发展金银花种植2000亩,丰产后可实现亩均增收5000元。

  同时,积极开展股权招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不断推进区域农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顺丰胶东瓜果预处理中心项目,是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吸引社会资本入驻的13个项目之一,项目洽谈之初,顺丰集团在烟台、潍坊、青岛等多地选址,最终落户马连庄镇,主要原因是马连庄镇有国有公司平台,提振了顺丰信心,消除了投资担忧。这一模式成为顺丰集团与乡镇国有企业合作的首例,项目的成功为马连庄、莱西甚至胶东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开辟了新路径,也打造了互联网时代农产品产销一体化的新模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