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社局实施“四化”让社保服务更便民

2019-12-26 10:15:06    来源:    编辑: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对社保服务的新需求、新期望,大力实施“四化”,不断推动社保服务提质增效。

  优化窗口设置,让服务更高效。聚焦社保业务数量大、办事人员集中、群众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将辖属的社会劳动保险事业服务中心、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城乡居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中心和社会保险稽核管理中心四个社保工作机构的业务事项和经办人员予以整合,实行分类柜员制,建立了社会保险综合、统筹、待遇拨付、内控审计、稽核、财务六个职能模块,统筹安排人员办理各模块业务,有效提高了社保业务办理效率,大大节省了办事群众的办事时间。

  强化服务管理,让服务更顺畅。将业务骨干充实到咨询台,实行业务模块负责人带班制,加强咨询服务引导,合理分流人员,有效缓解人员积压,减少窗口经办压力。加强业务培训,每天利用下班后半小时,组织窗口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政策业务知识,并针对当日业务经办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开展交流研讨,以此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改进完善业务办理措施,推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复杂问题和难点问题。实施流程再造,针对新的业务窗口设置,优化工作流程40项,精减审批服务环节10个,使业务经办更加合理流畅。

  简化经办措施,让服务更便捷。大力推行“互联网+社保”服务,与青岛市大数据中心联网,实施数据共享,领取养老金人员通过网上自动认证,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同时,与工商、公安等部进行数据联通,有效减少证明材料及对外出证事项10余项,进一步节省了办事群众的时间和精力。扩充原有网办事项内容,新增网办事项6项,推动拓展网办业务广度与深度。目前,参保企业缴费、人员增减等日常业务全部实行网上办理,涉及群众个人的业务如缴费查询、证明打印、转移凭证打印、密码修改、社保卡注销及卡金支付等业务也均实现网上办理,参保单位和个人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深化服务维度,让服务更贴心。实行服务事项“延伸”和服务事项“下沉”,将经办频率高、操作流程简单、内控风险较低的35项社保业务事项合理延伸至合作银行经办,进一步拓宽了办理渠道,提升了办事效率。围绕打造“乡村半小时”服务圈的目标,选取南墅镇为民服务中心为试点单位,通过协调其主管部门添设备、定标准、配人员、开权限、抓培训等多项措施,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人社服务事项由镇街下沉至社区就近办理,极大地节约了群众的办事时间,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