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筑牢社保基金“防护网”守好群众幸福“生命线”

2019-12-18 09:32:36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刘少林

  社保基金是社会保障制度运行的物质基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社保基金安全健康运行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从抓基础、抓防控、抓研判三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强社保基金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基金管理风险,实现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年均征缴额达到35亿元以上,支出达到27亿元以上。

  抓基础管理,不断提升基金监管规范化水平。按照市级、部门和业务经办三个层级,建立社保基金监督管理组织体系,其中市级成立社保基金监督委员会,人社部门成立社会保障资金核算中心,各监管层级根据职责相应组建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定期对社保业务内控建设情况、内控制度贯彻落实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进行督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金内控监管格局,确保社保基金内控制度和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坚持以完善监管制度为抓手,用制度规范业务经办,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基金监管制度,并通过制定计划定期组织人员对各社保经办机构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抓防控管理,不断提升基金监管标准化水平。在完善社保基金监管组织架构的基础上,建立社保业务经办内控工作机制,充分压实内控内审责任,对业务经办、基金财务各环节明确设立初审、复审和终审岗位,合理设置权限、明确岗位职责,同时,发挥好社保经办基金内控机构作用,定期围绕机构内部的岗位设置、业务运行、财务管理和信息系统方面,调研分析评估基金运行各环节风险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堵塞监管漏洞。定期组织开展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险种的内部控制专项检查,重点针对基金的征缴管理使用、制度完善落实以及业务财务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同时,结合当前基金的收支管理现状,在全面推行社保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的基础上,把经办机构的业务数据、财务数据、工作流程和管理规范等情况纳入监管体系,确保各项基金平稳运行。

  抓研判管理,不断提升基金监管科学化水平。针对内部专项检查和上级部门协查、审计发现问题,除按规定督导各责任单位面上整改外,要求业务经办机构围绕问题进行延伸分析,从根源处寻找原因,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推行社保基金运行分析报告制度,按季度对各项社保基金收支数据进行梳理统计,通过对基金的阶段性运行监控和对比分析,及时掌控各险种参保情况和基金收支结余情况,形成基金阶段运行分析报告,全面准确报告各项社保基金运行状况。同时,根据基金结余情况,在保障正常待遇支付的前提下,科学研究制定基金保值增值方案,督促社保经办机构及时开展基金结余转存定期业务,确保基金保值增值措施落到实处,近年来,我市社保基金结余定期转存率均达到75%以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