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探访望城“高、精、尖”

2019-11-26 09:54:29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中科院高端润滑装备材料创新中心开工建设,有望于12月中旬投入使用;七好营养科技项目新车间正式投产,墨瑞鳕鱼在世界上首次实现50万尾全人工繁育规模……2019年,望城街道两个院士项目实现突破。这是望城街道“双招双引”工作中招才引智项目的缩影,也是大力推动经济规模与发展质态同步提升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望城街道通过培育和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个个“高、精、尖”项目落地开花。

高新技术激活传统产业新动能

  望城街道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创业创新的沃土,让传统产业经过高新技术改造,逐步迈向中高端。青岛中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产业绽“新绿”项目之一。

  走进青岛中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会议室,满墙的专利证书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牌匾映入眼帘。据公司总经理潘鹏飞介绍,中邦现有专利39项,包含发明专利9项。其中,2018年增加专利8项(包含3项发明专利),2019年以来新增专利7项(包含3项发明专利)。青岛中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1999年开始逐步进入静电粉末喷涂设备行业,如今的中邦不仅凭借超高的技术水平、过硬的产品质量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还逐步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从无牌到有牌,从有牌到名牌的变化。

  在生产车间,潘鹏飞一边演示S10系列触摸屏数字控制静电粉末喷涂机一边介绍,“该机型包含了3项发明专利、1项GUI专利、1项外观专利,在性能上已经全面领先国际同行。华为公司的散热器形状比较特殊,是一个宽度19毫米、深度127毫米的一个深槽,在静电粉末喷涂当中,深槽的工件大家觉得会有法拉第效应,也叫静电屏蔽效应,槽越深越难喷,到了19乘以127这个尺寸,绝大多数喷枪试都不敢试,包括德国美国瑞士的公司,而我们的S10喷这个零件得心应手,喷得非常好。”

  源源不竭的创新是中邦走向全球的通行证。目前,公司已经开始着手研发第七代(S20型),这代新机器增强了数字通讯功能,优化了内部结构来提高整机性能,同时也优化了人机交互界面,计划于今年11月份正式面市。

聚新材料项目填补国内空白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而具有“高技术、高成长”的企业则是高新产业的加速器,一个个“高精尖”项目相继上马,给望城街道注入了新的动能。

  在青岛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亚洲首条完整引进的高分子TPO生产线正在运行。生产出的高分子TPO防水卷材,是当今世界上顶级防水材料。高分子防水卷材车间主任王辉介绍,公司整线引进自德国科勒斯玛菲贝尔斯托夫公司,在设计制造过程中融合了东方雨虹对TPO生产防水建材的理解,结合公司独有的生产工艺,生产出的TPO防水卷材具有优异的物理性能,持久的耐老化性,可焊接性等显著优势,可长期暴露使用。

  同时,公司还拥有国际领先的沥青卷材和水性砂浆涂料生产设备。其中,沥青卷材产品原材料均由国内大型石化企业提供,从源头保证了产品质量。在此基础上,东方雨虹研发了条纹压花专利工艺,这种工艺不仅增加了产品的受热表面积、增强受热性能,还使产品与基层形成更好的黏接,进而保护防水层结构,增强防水能力。

  在防水行业做到全国第一,离不开公司浓厚的创新氛围。“东方雨虹集团拥有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位国务院津贴专家、17位博士、195位硕士的研发团队,并培养产生了25位技术带头人,500余位专利发明人。正是依托强大的科研团队和创新意识,我们才能连续11年保持35%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王辉介绍道。

“两院”项目让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在望城街道高新技术产业园内,正在抓紧施工的中科院高端装备润滑材料工程技术创新中心项目也十分让人期待,该项目是由市政府和中科院兰化所合作开发建设的功能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平台。项目总投资1.8亿元,占地66亩,建筑面积2.5万平,主要建设科研办公区、中试车间、公寓楼等内容。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高端装备润滑防护等方面的技术、成果和人才优势,集聚国内外人才与技术成果,打造功能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平台。

  望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成后,将入驻由中国科学院刘维民院士领衔的高端装备润滑材料和合成润滑材料两个科研团队,预计引入超过60名高端科研人才,投入总价值1亿元以上的硬件装备,力争在3-5年内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材料技术瓶颈,完成30项高端润滑油、润滑脂的研发,孵化出1-2家上市公司,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应用。国内在此领域的产值约100亿,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继中科院高端润滑装备材料创新中心开工建设之后,望城街道的另一“两院”院士项目也实现新突破——七好营养科技项目新车间正式投入使用。新车间总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设计产能为20万吨/年,现阶段实际产能为10万吨/年,年产值10亿元,是整个环渤海湾地区规模最大、工艺设备最先进的国际化标准车间。

  该公司与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合作完成的“墨瑞鳕鱼规模化、全人工繁育技术”实现了世界上首次在墨瑞鳕鱼的规模化、全人工繁育技术领域的突破,为我国在墨瑞鳕养殖领域打破对国外苗种的依赖、墨瑞鳕大规模产业化养殖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同时,也让这种“昂贵”的淡水鱼品种向普通百姓的餐桌更近了一步。

  按照“学深圳、赶深圳”的要求,望城街道学习借鉴深圳升级改造旧工业区打造F518时尚创意园,青岛市依托原国棉六厂打造M6跨境电商基地等先进经验,计划利用青岛信元皮包有限公司土地及厂房,通过引进运营团队并成立运营公司的方式,打造一处集双创基地和科创孵化器等内容于一体的“双创”中心,重点发展商务、办公、研发、培训、创意、设计、人力资源、三产服务等业态,使精英人才在我市创业有目标、发展有机会、干事有舞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