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菜农自学种出“贵族”紫白菜

2019-11-26 09:47:22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李瑞

  到了冬天,大白菜是市民餐桌上的常客。在店埠镇李仙庄村青岛鑫满田蔬菜专业合作社内,有一位村民种植了上百亩的紫白菜。这些紫白菜里的花青素等营养成分比普通白菜高好几倍,价格也相应偏贵,3棵白菜能卖到50元,属于白菜中的“贵族”。

  外表长得像白菜,但菜叶却是紫色。“这是从外国进口的紫裔白菜。”孙显水说,这种白菜她也是第一年种,就是为了尝试一条新路子。孙显水一家种了十多年的蔬菜,并建立了青岛鑫满田蔬菜专业合作社。但是这两年蔬菜的价格不高,菜农的收入并不好。2018年她去收购站送菜的时候,听一个收购商来打听有没有人种紫色的白菜。普通白菜论斤称,而这种白菜论棵卖,一棵能卖到十几块。收购商询问了一圈之后,周边都没有种植紫色白菜的。但孙显水却上心了,她就开始上网自己查资料,琢磨怎么种植。于是2019年秋天,她空出100亩地种植了这种紫色白菜。“就是想闯一闯,让更多的市民尝到这种新鲜的蔬菜。”

  孙显水说,这种紫白菜是第一年种,按照传统白菜的种植方法进行种植,每天最少得去看两趟,近几天这些紫白菜已经进入了成熟期。紫白菜的生长期为65—70天,周期与普通白菜差不多。但齐苗后外叶紫色,形成球也是鲜红紫色,富含花青素、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有益健康。“紫色白菜属于高端食材,可以凉拌、涮火锅等。”孙显水说,紫色白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吃起来口感也很好。

  “毕竟是第一年种,很多人都劝我少种个一两亩。”孙显水说,她认为如果只种植几亩地,几个村民一尝鲜就没有了,因此她索性种植了一百亩地。虽然是初次试手,但是也算是大丰收,每亩产量有五六千斤。“当时种植的时间很晚,天气已经转冷,所以很少出现病虫害,也就不用喷洒农药。”孙显水说,这些紫白菜都是绿色无公害的,可以放心食用。

  这些紫白菜一上市,就吸引了很多市民的注意,大家纷纷来尝鲜。不过也有市民担心紫白菜不能吃,孙显水说,紫白菜是杂交品种,在韩国种植得比较多,因为它含有的花青素比较多,所以颜色偏紫,市民可以放心食用。因紫裔白菜的产量比较低,只有普通大白菜的三分之一,所以价格也比较昂贵。如果直接到地里自己采摘,大概1.2元每斤。如果是快递运输,加上包装、快递等费用,3棵白菜费用在50元左右。“这个价格其实只是成本价,根本赚不到钱。”孙女士说,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接受这种新的蔬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