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党旗引领“三融合”基层治理新格局

2019-11-21 09:28:38    来源:    编辑:

   编者按:11月20日,大众日报一版头条刊登了长篇通讯《党旗引领“三融合”基层治理新格局——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回答乡村振兴“时代之问”纪实》,重点报道了我市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新探索、新实践,本报予以转发。

  30年弹指一挥间。

  任何一项引领时代的创新探索,都是在回答极具现实针对性的时代命题中诞生的。30年前,莱西村级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回答了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如何重新组织农民,如何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这样的“时代之问”。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进入新时代,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组织结构发生了深刻变革,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的现象日益凸显。同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农业农村发展步伐还跟不上,农村公共服务的短腿问题突出。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嘱托。乡村全面振兴,是广大农民的热切期盼。在“莱西经验”的诞生地,以发展、治理、服务“三融合”为目标的乡村治理新探索、新实践正在稳步推进。

  抓党建就是抓全局,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新内涵在于,重构基层组织的布局、结构和运行模式,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全面振兴

  从“包产到了户,不用党支部”到“农民要致富,离不开党支部”;从“支部建在产业链,合作社里党旗红”到条块融合,在广袤的农村大地构建起“镇党委—村(新村)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组织振兴的脉络和演进清晰可见。

  金秋时节,行走莱西、即墨、平度、胶州近20个乡镇,深入几十个村庄,记者一行一直在触摸一个被称作“基层组织”的事物,力图摸清它的脉络、肌理和运行方式。

  莱西市马连庄镇小屯村,是个只有28户人家的小村庄。近几年,村里45岁以下的人口大都外出务工,或在城里买了房,原本党员数量就不多,如今只剩两三个老党员留守。村级组织架构还在,但活力不足。

  小屯村的情况很有代表性,村庄规模小、数量多、分布散、空心率高,是当下农村面临的普遍难题。我省共有7.4万个行政村,数量全国第一,但村均人口仅500多人,全国倒数第二。青岛全市6015个行政村,村均268户,村均户籍人口数量仅为杭州市的64%。像莱西这样的农业大县,农村空心率达到40%。

  今年,在马连庄镇党委的主导下,小屯村同周边高家草泊村、吕家草泊村等10个村合并为草泊新村,所有村庄、群团、非公有制企业等基层单位党组织,全部划归新村党委直接管理或双重管理。4月,镇党委重构了农村党组织架构,10个村的党支部被撤销,形成了“镇党委—村(新村)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这一新的组织体系。

  草泊新村党委,下设组织管理、产业发展、综合治理、文明实践、群团组织和网格等7个党支部,原来的各个村支部改成网格党支部下的党小组。根据农村党员不同特点,新村将党员组织关系分别转到功能支部和网格支部,打破了原来的行政界限和行业壁垒。支部建在产业链,合作社里党旗红,正是对这种重构后的组织体系的生动描述。

  这种重构乡村组织基本细胞的探索,创始者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2012年起,结合城镇化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张家楼镇开始了做实社区党委的探索。

  青岛市尊重基层创造实践,将农村社区党委作为加强党的领导、下沉镇级力量、联系服务群众、推动融合发展的区域化统筹协调平台,整合区域内各类资源,以组织融合推动村庄融合发展。以农村社区为单元,积极稳妥撤销原行政村、合并成立新村,解决村多、村小、村散、村弱的问题。2013年开始,张家楼镇的这一做法在青岛全市推广。

  当社区党委旗帜高高飘扬的时候,莱西市的探索又迈出了令人惊叹的一步:今年上半年,莱西市以农村社区为依托,仅用3个月时间,就把行政村数量从861个大幅调整为142个。

  4月13日,是马连庄镇各村举行户代表投票的日子,镇党委书记左杰一上午都坐在办公室里,不停地抽烟,等着投票结果。投票出乎意料地顺利,一个接一个报上来,他悬着的心落地了——全镇9775户参与投票,9375户同意,参投率75.31%,同意率95.9%。由此,马连庄镇依法依规,整建制地撤销了77个行政村村民委员会,成立了7个新村村民委员会和7个村民监督委员会。

  “以前我们一个小村,葡萄种得再好也是‘在鸡窝子里转’,合村后,就能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抱团发展。”莱西市院上镇七岌新村党支部书记姜训说,通过合村他们扩大了葡萄种植面积,规模效益一下子出来了。

  “任何一个社会都有它的治理方式,都有组织社会、动员社会的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要求,通过党的层层组织把中国社会凝聚起来。”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谈到如何实现组织振兴时说,“乡村组织体系重构,本质上是调整生产关系,来适应和推动生产力的发展。组织振兴的着力点在镇,操作点在村庄,关键点在选好带头人。在这个过程中,打破就村抓村的路径依赖,重构乡村行政区域体系,在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前提下,以推进村庄合并为切入点,初步搭建乡村组织振兴的基础框架,使得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动员力、统筹资源的能力更强,更加胜任乡村振兴的使命。”

  顺着这条“强镇—并村—选好带头人”的脉络来考量青岛各地的实践,不难看出,组织重构的过程,正是打通过去乡村治理梗阻的过程。

  过去,镇街一级党委的“无力感”很明显。青岛镇街地域面积较大,平均每个镇街管辖56个村,最大的一个镇管辖了178个村,镇上干部要把全镇村庄跑一遍,没个两三年下不来。一度有村民说,“现在生活是好了,就是干部见得少了”。

  青岛市委把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着力点放在乡镇,印发《关于开展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对镇进行扩权赋能、减负增效,统筹设置12个左右党政工作机构和事业单位,变“向上对口”为“向下对应”,推进“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使镇党委集中精力抓党建、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调动了镇街统筹整合乡村资源、搞活乡村的积极性。

  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学俊说,多年来,农村基层党建都是就村抓村,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村这一级的动员能力、资源统筹能力明显无法满足农村目前的现实需要,“比如土地流转、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等,必须在镇这一级来做才有账可算”。

  活起来、实起来的镇党委再充分给社区党委放权:除5万元以上重大开支、合同项目及党组织结构设置调整等重大事项外,均由社区党委决策管理。莱西市河头店镇向龙泉湖社区下沉8名镇机关干部,上提12名村支部书记到社区轮流坐班,70余项为民服务事项全部可以在社区直办或代办。

  合村,使农村带头人和党员队伍后继乏人的问题迎刃而解。过去五六个村子分别选一个村级带头人是“矬子里面拔将军”,现在成了“将军里面挑统帅”。莱西市沽河街道前我乐村、后我乐村、埠下村三个村庄合并为我乐村。9月30日,三个村分推合选,前我乐村大棚葡萄种植能手李少勇得到三个村的认可,高票当选为新村村委会主任。

  另外,在镇、社区党委统筹下,各类资源向农村汇集,乡村成了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各级机关干部也热衷于“上山下乡”了——青岛面向全市党政群机关和社会各类优秀党员,公开遴选200名村党组织书记,引来2489人报名。通过类似办法多元化、多渠道选好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人才往基层走、往镇村走的导向正在树立,村党组织书记岗位职业化、专业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重构后的基层组织形式多样,动员能力强大。莱西店埠镇10万亩耕地,半数种植胡萝卜,当地农业龙头企业青岛有田农业公司被纳入镇党委议事会平台,企业党支部面向全镇为789户低保户和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蔬菜种苗;青岛九联集团与所在后庄扶村成立联合党委,推出“村企合一”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九联集团有什么困难,村里铆足劲干,企业先后投资1亿多元,反哺后庄扶村各类建设;即墨区鳌山卫街道鳌角石村,家门口云集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蓝谷等“大单位”,村党总支与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青岛蓝谷电商党支部等建立共建关系,把各种力量拧成一股绳,山东大学毕业生王昊来到村里搞起了电商和民宿,准备扎根乡村大干一场。

  抓制度创新是关键,拓展“莱西经验”的新路径在于,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打通“人、地、钱、产”四大关键环节,增强乡村振兴的系统性协同性

  乡村要振兴,城乡资源和要素配置是核心,其中最重要的抓手就是打通“人、地、钱、产”四大关键环节,实现“人流动、地流通、钱进村、产兴旺”。其中地是前提、人是根本、钱是支撑、产是落点。

  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省委提出,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村庄布局调整、土地资源整理、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与乡村“五个振兴”统筹推进机制。青岛的实践,从“地”这个前提率先切入。

  有地,并不等于就有土地优势,还要看这些地能创造多大价值。

  在莱西采访,很多农民说,现在种粮食,每亩地纯利润有三四百元就不错,在外务工顾不上种地,不如流转出去。山东已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按说农民流转土地没有顾虑。但事实并非如此。马连庄镇统计了一下,之前土地流转给大企业、园区一般在每亩600元至1000元,但这仅占全部流转土地的10%左右;其余90%是农户之间的小规模流转,每亩费用仅两三百元,亲戚代耕有的还不要钱。这是普遍性问题。全省农村土地流转率也仅为37.3%,低于全国两个百分点,低于江苏24.1个百分点。

  农户觉得土地收益与价值严重不对等。工商资本苦恼的是,与一家一户打交道“众口难调”,集中连片流转难度大、成本高。

  在莱西,对土地资源的整理也是以链条的形式呈现的。围绕村庄布局调整,莱西先期确定了水集街道产芝片区、院上镇“葡萄小镇”片区等6个集中居住片区,引导群众搬离空心村、搬迁合并小村,每个片区实行拆旧建新、多村合并为一个中心村(集居点),人口规模至少在5000人以上,形成集中化居住、规范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格局。以姜山镇的中心片区、保驾山片区、李权庄片区三个片区为例,通过优化村庄布局腾出土地1800亩,占三个片区土地总面积的50.4%。

  优化村庄布局做大土地增量,以规模经营提高盘活土地存量,莱西大力推行“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在马连庄、河头店、南墅等6个镇开展整村、整镇土地流转,为资本、人才、技术下乡拓展空间。莱西市委组织部部长崔坤山说,他们的做法是,由镇党组织牵头,全市所有镇都成立农业发展公司,作为土地流转平台,吸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土地,对接质量高、规模大的优质项目,既解决分散经营问题,又保障村集体和村民利益最大化。

  去年,马连庄镇在全市率先探索成立全资国有农业平台公司,仅一年时间就迅速流转土地2万多亩,每亩地的流转费用稳定在千元左右。借助社区党委以及合并后新村党组织的力量,莱西107万亩耕地已流转56万亩,绝大多数流转到新村经济联合社及国有公司。今年,莱西引进新希望农业产业化项目,一次性供地超过1万亩,原来至少半年的供地时间缩短至两个月以内。

  乡村缺人,缺能人。做好“人”的文章,既要有力有序有效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又要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创新。关键是要把“人的文章”“钱的文章”“产业的文章”打通来做,真正实现人的双向流动,而不是仅仅流出。听青岛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思路,“打通”二字是其中关键点。

  引钱进村,青岛既做加大财政投入、整合涉农资金的加法,也用平台思维做乘法,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工商资本进入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激活乡村发展的“一池春水”。市财政投资15.6亿元,建设镇村党群服务中心,整合涉农资金90.8亿元,提高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质量。莱西通过土地规模化流转吸引了总投资10亿美元、占地6000亩的阳光国际鲜花产业项目,带动数万亩花卉种植。即墨提出每个农村社区确定一个或几个主导产业,培育引进龙头企业,灵山镇养生谷社区共7个村,土地流转面积1.2万亩,几乎实现了全流转,农村社区以花卉和中草药产业为主导,引进修正药业、四川科伦药业等一批龙头企业,总投资额达到70亿元。

  人、地、钱最终都要落到产业上。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质量,全面提升乡村地区的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和效率,才能够培育乡村发展的新动能。对城镇化水平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平度、莱西两市,青岛实施突破攻势,举全市之力向两市摆工业大项目。今年以来,新希望集团、俄罗斯农业集团、恒大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新招引的大企业、大项目在两市落户。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抓根本与抓长远相结合,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新目标在于,实现基层党组织统领发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区域发展由“各自为战”向“集群作战”转变;乡村治理由“一元管理”向“多元共治”转变;乡村服务由“粗放供给”向“集约配置”转变。农村基层区域内各种资源实现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勾画出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在“青岛蔬菜之乡”平度市仁兆镇采访,记者听到这样一段故事:仁兆镇共有196家蔬菜经营主体,过去竞争激烈互相压价成了常态。2017年因恶性竞争,全镇5万亩土豆销售单价比市场均价低了近两毛钱,农民吃了大亏。去年12月,仁兆镇在196家蔬菜经营主体中,先期整合38家经营主体成立了蔬菜经营主体联合会,联合会党委书记、副书记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吸纳4名优秀蔬菜经营主体联合会成员担任党委委员。联合会党委成了全镇蔬菜经营大合唱的“领唱人”。党组织把各经营主体拧成一股绳,整合了全产业链,提升了整体竞争力。今年仁兆镇蒜薹创出全国最高收购价格,仅此一项就为全镇农民增收1.2亿元。

  “当前,各类组织、各类群体、各类资源要素已打破地域行政限制,多向流动、交织分布、相融共生的趋势日益明显。如果说‘包产到户’是‘分’出活力,现在则亟须整合资源,‘统’出竞争力。”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说。

  农民致富如此,壮大集体经济也是如此。在一些村集体没什么积累、农民与村级组织缺少联结机制的地方,记者听到这样的顺口溜:有田有地不找你,有吃有穿不靠你,各项义务不理你,出了问题要找你,解决不好就骂你,弄不好还要告你。

  进入新时代,农村不是过去的农村,农民也不再是过去的农民。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必须直面的问题。

  胶州市洋河镇南官庄村,是曾经的省定贫困村,2016年村集体尚欠债24.6万元。短短两年多,村里不仅填上了窟窿,村集体净收入还一下子涨到80万元,今年有望达到百万元。个中缘由,在于南官庄村通过胶州市政府的平台公司整建制流转耕地,平整土地时清出来边角地、四荒地上千亩,每亩流转费为900元,收益全部归村集体所有。同一农村社区的经济薄弱村石沟村,由于边角地、四荒地多,集体收入今年将达200万元。

  以平台公司为基础,以整建制土地流转为契机,整合闲置资源,唤醒了“沉睡的资本”,点“地”成金。在莱西马连庄镇,整建制土地流转的收入采用村集体和农民“二八”分成的方式。这个镇的朱耩村原来是经济薄弱村,去年以新模式流转土地700亩,村集体增收10万元,全镇通过盘活土地资源使集体增收100多万元。

  风景如画、古朴秀丽的莱西市水集街道产芝村,虽然靠近城区、毗邻莱西水库,但几年前村集体收入还不到3万元。在农村社区党委指导下,村党支部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以资金、资产等入股,村民以劳动力、土地等入股,每逢周末、节假日,产芝村的“开心农场”、露天烧烤、采摘园、农家乐餐馆就家家爆满,村里110套闲置房屋、500多亩耕地一下子成了能分红的“宝贝疙瘩”,村集体收入增长到80多万元。

  去年,青岛已全面消除空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892个、占比16.8%,100万以上的545个、占比10.3%。青岛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王政堂说,基层党组织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解决“分”有余而“统”不足的问题,是推动村集体经济实现质的飞跃的关键。

  组织重构有力管事,集体经济壮大有钱办事,解决了乡村治理最具根本性的两个难题。推进事务区域共商,推动村民自治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转变,推动乡村服务融合,成为青岛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最新方向。

  为推进区域事务,青岛在镇设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由镇党委书记作为召集人,吸纳驻镇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规模较大的两新组织作为成员;在农村社区或新村设立共建议事会,由农村社区党委或新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召集人,吸纳区域内两新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干部、具有较高威望农村优秀人才等作为成员。制定议事规则,适时民主协商议事,及时共同研究沟通区域内重大事项,解决难点问题。目前,各级已召开联席会、议事会2600多次,协调解决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等问题8000余个。即墨区灵山镇养生谷社区党委为解决区域内企业用工难的问题,组织用工企业及时召开共建议事会,依靠村党组织广泛动员,仅用1周时间,就解决了辖区内多家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农民享受到均等化的社会公共服务,这是乡村振兴的主要标志之一。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好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资源,和城里人一样的水、气、排污、供暖等基本公共设施,是农民的期盼。通过合理有序地推进集中居住,集中利用资源,降低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成本,使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成为可能。

  莱西市河头店镇龙泉湖社区的高格庄村和泥湾头村,都是库区移民村,通过水库移民、宅基地复垦等政策,两个村已经上楼集中居住,水电气暖配套、物业管理、居家养老等配套一应俱全。55岁的村民王玉宾连带装修,总共花了5万元,就住进了120平方米的楼房,他满意地说:“新家比我儿子在大城市的婚房还要好。”

  “离家近,一袋烟的工夫就办好了。”10月15日,河头店镇东曹家村村民姜洪广,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小孙子缴纳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姜洪广感受到的办事便利,得益于农村社区服务功能的强化。目前,青岛已将75项“一次办好”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下沉到社区,集中资源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走进莱西马连庄镇于家屯村,长长的文化墙,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簇簇绿色,令人神清气爽。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村民自治有机结合,村里成立党员先锋、治安巡逻等6支志愿服务队,每条街道安排一名党员街长,112名村民在“志愿服务村民”名单上摁了手印,“村民事、村民办,难事不难,事事好办”。

  在生产生活方式的剧烈变革中,一些基层党组织还有意识地培育、扶持一些社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在党委政府难以涉及的领域,补上农村公共服务的短板。

  “以前总是凑合上顿、对付下顿,现在可不一样了。”在莱西市院上镇武备社区,每天中午11点半,63岁的刘显举就会准时到丽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餐。社区里的五保、低保人员,每人掏2元钱,就可以享受两菜一汤的午餐,行动不便的还能由服务中心人员配送到家。在镇党委的支持下,丽馨已发展成为院上镇集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医养结合、就餐送餐等于一体的乡村服务综合体。

  在莱西,类似丽馨这样的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农业领域的丽斌合作社等721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土地托管服务,已托管土地60万亩;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公益组织遍布各个乡镇,整合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开展困难学生救助、留守老年人帮扶等工作……据统计,青岛全市已培育养老类、农事类、公益类农村社会服务组织2300多家,为62万户农民提供精准服务。

  时代在不断进步,也在不断给我们提出新的课题。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以组织振兴为统领,以“人地钱产”四打通为路径,以发展、治理、服务“三融合”为目标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坚实的实践支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