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做长种、加、销、游产业链条 一粒桑葚折射望城三产融合经

2019-11-15 09:31:46    来源:    编辑:

   记者 徐亚晓

  连日来,草化山桑葚园里一派热闹景象,工人们正加紧采摘桑葚新叶。“《本草纲目》中记载,秋后经霜打的桑叶药效更佳,被称为‘神仙叶’,我们已经采集了1万斤,陆续运往桑叶茶代加工厂。”青岛绿山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丰慧介绍。

  位于望城街道的草化山曾因过度砍伐沦为荒山。经过近10年的修复,森林覆盖面积已经达到80%以上,并因地制宜种植了桑葚树、桃树、樱桃树等。近两年,草化山庄主抓 “桑葚”这条线,不断上溯下延产业链条,形成农产品当地种植、当地加工、当地增值的连锁效应,以全产业链打造桑葚利益共同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把桑葚种植作为核心,坚持一产“抓优”

  按照“公司+合作社+农业专业技术+基地+农户”农业产业化合作模式,青岛绿山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建立了800亩种植基地—草化山庄,成立农业合作社,并采取统一选苗、统一栽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的“五统一”管理模式,使桑葚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迈进。进入桑葚收获时节,新鲜的桑葚及时统一收购,其价格比市场价格上浮15%至20%,农民也实实在在分享到实惠。

“二”是把桑葚加工业作为基础,坚持二产“抓深”

  当桑葚进入到与青岛绿山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的代加工车间里,其在第二产业链条上的历程开始了。公司总经理赵丰慧介绍,草化山庄开发了桑葚酒、桑叶茶、桑葚面、桑葚糖、桑葚干等10多种系列产品,注册了“草化山”品牌商标,“草化山”品牌系列产品成功入选了中国绿色无公害产品,在十四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上,桑葚酒和桑叶茶获得一金一银的好成绩。草化山庄也成功获得了中国森林食品原材料基地认证。

“三”是把市场消费作为导向,坚持三产“抓全”

  通过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桑葚进入第三产业的链条。青岛绿山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重农旅结合、农文结合、农体结合,以桑葚为媒介,草化山庄已成为以森林生态为主体,以森林食品基地、采摘游乐、拓展训练为特色功能的体验性文化生态园和旅游特色农庄。

  “草化山上的桑葚”其实是望城街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一个生动样本。望城街道按照“合理布局、形成规模、规范管理”的思路,累计流转土地4900亩,促进农村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聚。一方面,依托后冯北村成功的“党支部+合作社”的形式,鼓励引导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把农户家庭承包土地经营权量化为长期股份,以“零入整出”和市场运作的方式开展规模经营,成功打造了任式大樱桃、正浩葡萄、馨浩果园等一批优质园区。另一方面,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思路,将流转来的土地进行“打包”招商,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以公司化、园区化、合作化的形式整体流入土地,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实行规模经营。三产延伸上组织开办采摘节,采取农旅融合的模式吸引四面游客,每年4月—10月,根据时令分别举办桃花节、桑果节、葡萄节等,吸引游客近5万余人。

  在品牌宣传和销路拓展方面,展销中心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亮点。通过“企业 + 政府”的开发建设模式,借助大型电商平台莱西名优特产展销中心落户望城街道的优势,将生产、加工的优质特色农产品通过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的方式出售,为辖区内农产品提供便捷的线上线下双品牌运营平台,让村民足不出户把产品卖向全国。展销中心已入驻当地名优企业95家,接待党政考察团、商务代表团、国外考察团等130余次,客商3000余人次;承接企业推介会、组织企业外出参展50余次,有效地提升了莱西特色产品知名度,叫响了“乐在莱西”的城市品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