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来我市专题调研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工作

2019-11-12 10:05:23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刘亚男 张所海

  11月7日—11月9日,省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二批主题教育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苏建华率队就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来我市进行专题调研。市委书记庄增大,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战洪贤,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坤山参加。

  11月7日,苏建华一行先后调研了莱西党史馆、日庄镇沟东新村、河头店镇龙泉湖社区、院上镇七岌社区、莱西市丽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青岛丽斌农业合作社,每到一处都和镇街、村庄负责同志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方面情况,并在日庄镇沟东新村委座谈。

  苏建华一行对莱西市在重塑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农村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等方面对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新时代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受到各级的高度重视,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符合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作为“莱西经验”的诞生地,莱西必须先行一步、走在前列。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领导,通过强化乡镇党和政府的综合治理能力、让乡镇以构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改革的突破口,带动本区域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组织的全面振兴,形成以乡镇为基本单位的乡村长效振兴机制;要进一步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坚持党组织在农村的领导地位,搞好乡村治理,按照“五个振兴”要求,扎实推进合村并居、土地流转步伐,合理编制试点村庄的规划,建设一批符合农民意愿的新乡村,努力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1月8日,苏建华一行先后到马连庄镇草泊社区、南墅镇东石社区、沽河街道后庄扶村和水集街道产芝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分别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社区和村庄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实践中,积极发挥党组织统领作用,在整合闲置土地、发展相关产业、促进乡村旅游等方面取得的实效。

  11月9日,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在市行政办公中心召开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座谈会。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庄增大介绍了我市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总体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崔坤山详细介绍了我市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情况。周明金、左杰、王安慧、于乐美、孙永建根据自身实际,依次交流了自身体会。苏建华指出,“莱西经验”从理论、政策和制度上确定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巩固了党在农村的基础,在全国起到了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多年来,莱西一直在探索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有了一些明显的突破,探索出的“一个统领、两个规模化、三个融合”是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有益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莱西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勇探新路。苏建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要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认真学习探索、总结推广好的做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紧密联系实际,紧密联系群众,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手牵手、心连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让大家享受到更多优质公共服务。要进一步通过党的建设引领改革发展,准确把握组织振兴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以组织振兴统领全面乡村振兴。要把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做强、做优服务群众平台,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莱西模式,贡献莱西力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