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信访局:守初心担使命 全力化解信访问题

2019-11-12 10:01:11    来源:    编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信访部门和化解责任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主动守初心担使命,思想认识上再提高,行动落实上再加压,牢牢抓住“化解信访问题作为‘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重要举措”这一主线,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落实责任,强力推进问题化解。目前,化解进度、化解质量均名列青岛市前茅,化解率达到85%以上,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信访问题化解攻坚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开展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其他领导齐抓共管”的化解工作体制,成立了化解攻坚指挥部,下发了攻坚化解《行动方案》《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确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强力推进问题解决。全体市级领导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主动开展包案下访化解工作,实地见人见事,多次现场调度案情,当场办公予以研究解决。

  分工明确,压实责任。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一初心使命,以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主要努力方向,建立问题化解“6+1+1”工作模式,专人专班专抓,统筹督办指导。逐案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专班、专人、专责”推进落实。各级各责任单位强化对化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层层发动,逐级压实包案责任,形成上下同心、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推动化解过程中,坚持“一个不落、四个搞清楚”,分级分类建立台账,逐案形成案情说明,切实把来龙去脉和前因后果搞清楚,把基本情况和利益诉求搞清楚,把问题性质和是非搞清楚,把久拖不决症结和现实困难搞清楚,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法得到解决。

  主动作为,协调有力。工作中,市信访局将主题教育与信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以学促工,学工双促双进。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对信访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明确信访问题化解标准、工作步骤、办理要求和审核流程;对化解进展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对工作被动的单位对点督导,推动“责任真落实、工作真开展、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狠抓左右协同,依托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健全联动部署、联动会商、联动研判、联动督查工作机制,系统治理突出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到位。狠抓上下联动,创新工作机制,采取一线帮促、提级办理等措施,联手解决依靠基层难以解决的重大疑难复杂问题。

  精准施策,务求实效。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落实“五个一”工作措施,对群众诉求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推动彻底解决、不留任何“尾巴”;对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由主管部门、法律专家联合会诊,属于政策制度不完善或者需要修订的,及时提出修改完善建议,推动面上成批解决问题;属于群众诉求过高或不合理、不合法的,耐心细致说服教育,引导信访人主动息诉息访。对特殊疑难信访问题,统筹运用法律、经济、行政、道德、救助、疏导等手段,充分运用专项资金, 全力化解矛盾。同时,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化解工作,搭建公开听证、会审评议、律师参与等平台,坚持一案一法,为解决问题找办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