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南墅镇多模式土地流转让荒山丘陵变成花果山

2019-11-07 10:26:47    来源:    编辑:

   记者 杜茜 姜慧

  南墅镇是我市的山区乡镇,以山地丘陵为主,耕地面积8万亩,其中林果面积约4.2万亩。南墅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鼓励土地向专业化、规模化集中,将发展重点转到适合在山地丘陵地区生长的林果业上来,通过多模式土地流转,培育多形式规模经营,引领农民开辟致富路径奔小康。目前,南墅镇工商注册农字号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100余个,家庭农场50余家。

废旧矿坑变成“淘金地”

  站在东石格庄村山坡高处,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桃树、苹果树枝繁叶茂,果实挂满枝头。难以想象,五年前的这里还只是一片废旧的石墨矿坑,脚下沙石遍地,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该村村支书吕洪海介绍,村集体成立了青岛东石洪海农作物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从2012年开始,通过以170亩复垦矿坑为中心进行土地流转。为合理解决利益分配问题,合作社采取“土地+分红+工资”运营模式,即村民将手中土地流转至合作社,合作社支付土地流转费用,受发展规模限制,其他未流转土地村集体每年支付120元,由村民负责管理耕种;合作社盈利后,村集体决定将合作社收益按照3:3:4的比例进行分配,即当年收益的30%作为土地流转农户的分红,30%作为第二年生产发展所需农药、化肥、人工等项目的投资,剩余40%则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庄公共事业所需。“农忙的时候,我们园区里约200人在地里干活,都是自己主动来的。栽苹果树的时候,村里 80岁的老人也过来一起干。”吕洪海看着不远处的果树说道。

  “今年,我们村将完成全村的整建制流转,并适当向临近的西石、盛家村拓展,使园区的总体规模达到1500亩左右。我们合作社今年收入保守估计能突破150万元,苹果、桃、葡萄都刚刚进入盛果期,待明后年进入丰产期,合作社收入可达到300万元,集体收入可突破100万元。”吕洪海信心满满地憧憬着。

农民承包土地成了“农场主

  夏日的大棚里,葡萄藤、甜瓜秧、草莓苗、番茄架……各式各样的应季蔬果在小马哥蔬果合作社的农场繁盛的生长,说起合作社负责人马松元,东泥牛庄村的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小马哥”。

  2016年,马松元首次承包312亩地,创办了小马哥蔬果合作社,自己种植葡萄、草莓等蔬果,并带动周边村庄的劳动力致富增收。随着合作社的逐渐发展,他先后将全部流动资金以每年约500元/亩的价格流转300多亩地,并建起水果大棚,种植巨峰葡萄。“小马是我们村的老客户了,如今,在村里办起合作社,既能带动我们村的特色产业发展又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合作社忙时,用工能达到200人呢,解决很大一部分闲散劳动力。”东泥牛庄村村支部书记陶德全说。去年,通过青岛小马哥蔬果合作社总共卖出2000多吨葡萄,社员们干劲十足。今年,随着土地流转数量的增加,马松元又增加了甜瓜、小番茄等,打算发展采摘园,一步一步扩大农场的实力。

  像马松元这样的200亩以上经营大户,南墅镇计划培育50家,推动大户流转土地面积过万亩。此外,该镇还采取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土地,然后整体转包给龙头农业公司的方式建设特色园区,打造集旅游观光、互动体验、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采摘休闲观光园项目,增加村集体和农民的土地资产收益。目前,河南村720余亩耕地已全部流转给青青大地公司,建设韩国梨生产基地,完成整建制流转。

土地有了“好管家”

  一家一户的小农经营技术薄弱、效益短视、质量波动、销路无门,致使土地荒废或者得不到良好的管理,妨碍农民致富增收。土地托管这种新模式无疑有效促进了这一问题的解决,破解了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难题,让农民尝到了甜头。

  “原本我已经对这片果园丧失信心了,辛辛苦苦一年到头,剩不了几个。后来,我把地托管给东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技术方面再也不愁了,苹果、桃子产量都翻了好几番。”  位于南墅镇的青岛红丰御景家庭农场的孙斌,一年忙下来,累得够呛,还不见效益。2018年,孙斌将55亩苹果通过技术托管给了东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安排,定时去果园进行下管理,躺在家里就把钱给挣了。“去年,55亩苹果,1500多棵树,一共套袋24万个,收了7万斤。眼下,正是给苹果套袋的时候,通过专业公司的技术管理,今年光给苹果套袋60万个,收获达到24万斤,这是翻了不止三倍啊。”孙斌乐得直拍大腿。

  据悉,南墅镇通过政府、平台公司、专业公司的三方合作,推动了全镇农业产业的标准化生产、品牌打造和创新发展。依托东鲁农业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托管经营农户的土地,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目前规模已达3000亩。同时,该公司为农户的生产经营提供托管服务,包括技术托管、多环节托管、全链条托管三种托管服务模式,托管规模已超过2000亩。通过“双向托管”模式,推动了土地流转,促进了生产经营的标准化和规模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