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矿坑变水塘 荒坡变梯田 南墅镇土地整理提升山区群众土地利用率

2019-11-06 09:49:40    来源:    编辑:

   记者 杜茜 姜慧

  站在南墅镇石庙村北侧荒山最高处环顾,四周几处荒坡已变成平整有序、错落有致的梯田,半山腰处,随着一声声轰响,挖掘机正进行着将散地整理成一整片大田的机械作业。一处处飞沙走石、土地贫瘠的荒坡正逐渐变成土壤肥沃、水源丰沛的梯田。今秋,南墅镇开展的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这里是南墅镇石庙村,该村以山地为主,耕地面积较少。”据南墅镇矿办主任张利宪介绍,眼前,这片荒山整理出的农用地是南墅镇2019年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项目总预算约为55000万元。整理前,这片土地中耕地很少,大部分为荒山、林果地,通过整理,可新增耕地8000多亩,该项目于2019年7月开工,设计工程工期到明年4月。

  南墅镇多为山地丘陵地形,耕地细碎化、水源不畅、路面窄等问题制约了农业发展,农民种田机械化难度大,一些交通不便的土地被撂荒。为了打破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助推农村产业发展,2019年,市政府与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南墅镇部分区域开展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南墅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与五矿地科莱西分公司共同对南墅镇后备耕地资源进行了调查研究论证,并开展规划设计与施工组织,将相对集中连片的石庙村、东馆村等28个村的6万多亩的土地整理成标准农田。“我们除了对山地进行开荒、碎石再回填土壤,将石山变成沃土,还完善了修建田间道41.1公里、生产道127.4公里,整修水塘28座。此外,因地制宜,将山间废旧矿坑重新修整,变成蓄水平塘,解决灌溉难题。通过一番土地整理,土地利用率显著提高,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水到渠成。”五矿地科莱西分公司项目经理张成学介绍。

  土地整理还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前,我们想引导村民发展设施农业,但都因交通、水利等各方面条件不达标而望田兴叹,如今,这些土地被整理成农田了,我们将抓住这一契机,种植高优品种作物,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让项目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石庙村村党支部书记赵庶华介绍了他日后的工作思路。

  “土地整理还‘整理’掉了许多村民矛盾!”石庙村村支部书记赵庶华说。原来,土地整理前,两家村民的土地均有许多边角地,村民各种各的,一人种一样作物,因为作物遮挡以及道路、灌溉等原因引发的矛盾时有发生,导致邻里不和睦。现在好了,地整平了,路通了、水畅了,矛盾自然消除了,民心也顺了。

  通过项目整理,昔日交通不便、高低不平的荒山,如今呈现了梯田成方、道路相通、沟渠相连,基础设施相对齐全的基本农田格局,项目区村民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最大程度的改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