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信访局: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2019-10-31 13:46:36    来源:    编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信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提高四种能力,从科学决策、底线思维、综合施策等方面入手,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服务科学决策,提高汇集民智能力。继续完善“智慧信访”大数据研判系统建设,运用现代科技加强信息数据的深度挖掘、综合分析,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善于从群众信访中发现普遍性、政策性、典型性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推动信访问题批量解决。搭好平台、广开言路,加大联合征集、主动征集力度,加强人民建议成果转化,推动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城市发展的“金钥匙”。

  强化底线思维,提高形势研判能力。将观大局、识大局作为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妥善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做实做细矛盾动态排查,用好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加强风险研判评估和防控协同,构建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局面。准确把握群众诉求新情况、新特点,善于从先导性因素变化作出前瞻性预判,善于从苗头性个案矛盾判断倾向性趋势,提高预防预测预警能力,防止个人问题演变为群体性问题,防止信访问题向社会风险、政治风险传导。

  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源头治理能力。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责任前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产生。压实首接首办责任,认真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接待好每一次来访、接听好每一个市民来电,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信访工作的第一标准,努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坚持和发扬“莱西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双民代办”工作机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完善“访调对接”工作,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窗口”,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对社会关注度高、牵涉利益广的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切实发挥信访部门应有职责,防止因评估不到位、考虑不周全引发群众信访。

  注重综合施策,提高矛盾化解能力。把化解突出矛盾放在维护大局稳定的高度上推进,坚持“以化促稳”的思路方法,坚决打赢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健全信访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根据形势任务发展,调整优化考核指标,提高矛盾化解工作的考核比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依托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加强信访矛盾化解、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坚持“案清事明”工作理念,逐案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专班,压实矛盾化解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疏导等方法,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的角色优势和专业优势,大力引入律师、心理咨询师、人民调解员、社会组织等参与化解工作,提高化解工作的实效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