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卫生健康局 筑牢健康基石 做好“民生”答卷

2019-10-16 09:14:54    来源:    编辑:

   医疗卫生一直是百姓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之一,“好看病、看好病”是百姓期待的一种状态。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局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卫生计生改革发展这条主线,深化服务改革,强化服务措施,优化服务环境,着力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为百姓健康需求筑造坚实的基础。

 
  深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创惠民新模式
 
  进一步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2019年10月,我市共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28个,共签43.5万人,积极改变服务模式,通过开展为期三年的“走百村进万家”健康义诊活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以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载体组织相关专家到辖区村庄和社区开展健康义诊、回访及健康大讲堂等活动。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持续发力
 
  在房屋建设方面,已于9月17日公开招标,现夏格庄中心卫生院、姜山中心卫生院、日庄中心卫生院、南墅中心卫生院已进场施工,工程计划于2020年6月底完工;设备配备方面,正在进行预算绩效评审,待预算审核后,立即进行招标采购;人员配备方面,依托2019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考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5名,已于9月份全部到岗。
 
  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以社保卡为就诊卡的“一卡通”诊疗模式,已在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及各镇(办)卫生院启动运行;我市各公立医院门诊结算除现金、支票、社保卡等传统支付方式外,已全部实现微信、支付宝等网络支付手段并用,为广大群众就医提供更大的便利。
 
  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把“国医馆”建设作为提升乡镇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全市建成15处国医馆,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同时申报3处精品国医馆,申建2处国药坊建设项目。让基层群众能够公平享受到更高水平的中医药医疗卫生服务。
 
  聚焦医养结合,着力提升老龄卫生事业发展水平
 
  市中医医院、南墅中心卫生院和青岛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家医疗机构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拓展养老服务,通过养老资格确认的形式申请开设了老年病房,采取医疗与养老相结合、康复与护理相结合、住养与心理慰籍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医养一体化服务中心,为辖区集中供养健康老人、失能、半失能和五保老人,真正做到医院和养老院两院结合,并建立医养结合型服务队伍,实行卫健、民政双管制,有效解决了居养老人看病难、病后护理难、生活照料难等问题,加快推进了城乡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不断满足城市和农村持续增长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进一步强化院前急救服务能力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急诊急救需求,为5处乡镇急救分站、3处市直急救分站更换8辆救护车。目前,车载设备全部到位,预计10月下旬交付使用。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院前急救工作的满意度,局急救中心对120出诊情况进行了2700人次的电话回访,其中群众对接诊分中心的医疗服务质量满意率达到了99.13%,对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满意率达到了99.89%,并定期汇总患者及家属对急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各单位及时整改。
 
  实施普惠的健康扶贫惠民政策
 
  在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住院“先诊疗、后结算”机制,设立健康扶贫服务窗口,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医疗费用。实施“三免两减半”惠民政策(镇街卫生院为贫困人口提供中药免费代煎服务。贫困人口在纳入定点医疗机构的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就医免收个人自付的一般诊疗费,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减半收取个人自付的住院期间大型医用设备检查费和副主任、主任医师门诊诊察费)。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各定点医疗机构严格按规定落实首诊负责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救治贫困人口。
 
  狠抓医德医风,行风建设持续向好
 
  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大依法执业专项检查执法力度,切实加强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镇、村级医疗机构的依法执业监督管理,保证广大群众医疗卫生安全。
 
  市卫生健康局邀您点赞莱西 健康莱西,我们一直在行动!
  您的满意,我们始终在追求!
  感谢您多年来的支持和鼓励,我们会更加努力为您服务!
  当0532-12340呼叫您时,一定要接听起来,为我市卫生健康点赞。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