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推进“三会一约”全覆盖 构建“三民善治”新格局

2019-10-12 09:33:57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刘敬明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稳妥有序地推进“多村一社区”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改革,依法撤销816个村委会,新设立社区(新村)112个,全市行政村由原来861个减少到157个。为进一步提升新形势下的城乡社区治理水平,我市以抓好“三会一约”制度落实为突破口,进一步建立完善协商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集中开展《村规民约》修订活动,推进全市“三会一约”全覆盖,初步构建起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三民善治”新格局。

坚持民事民议,听民声汇民智

  我市根据“多村一社区”改革的新形势,以“网格化、微自治”为抓手,不断丰富村民自治载体和内容,健全完善村级协商议事制度,增强村民自治的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治理格局。重点探索开展以社区为单元和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单元,两个层次协调互联、互动、互补的村民自治有效实践活动,在所有村庄普遍建立协商议事会,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会长(或主任),通过民主推选的方式,选出20人以上议事能力较强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代表等任会员。议事会成员定期走访联系村民、收集意见建议、宣传惠民政策,与包联片区村民建立双向联系,并及时向村“两委”反馈村民意见和建议。社区村“两委”根据汇集意见和轻重缓急,转变治理理念,打好放权、监管、服务“组合拳”,围绕本村(居)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村(居)事务管理和服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确定议题,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组织召开民主协商会议,积极开展村民议事、民情恳谈等形式多样的协商议事活动,将自治权交还群众,让群众“说事、议事、主事”,达成解决问题的广泛共识,寻求社区村庄发展“最大公约数”,推进“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充分保障村民的决策权、参与权、知情权与监督权,解决了社区治理“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难题。沽河街道后庄扶社区坚持60年如一日,开好民主协商议事会,让村级自治组织成员结合各自职责、各抒己见,及时汇报村民反馈的各类情况、落实解决村庄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破解村庄各类难题,探索了一条在村党支部领导下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生产生活生态齐发展的治村之道。

坚持民事民办,惠民生保民安

  为有效遏止农村婚丧礼俗陋习、人情消费互相攀比等不良风气,我市所有村庄先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支部书记或村委主任担任会长,由群众民主推举5—10名德高望重、思想道德素质高,有文化知识和组织协调能力的村民小组长及老人任理事,在村(社区)“两委”指导下开展工作。红白理事会在符合村情、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将婚丧礼俗改革纳入《村规民约》,建立红白事事前报告和管理登记制度,对相关待客标准、服务项目、消费支出等做出原则性要求,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俭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尚。

  店埠镇中菜湾庄村由村“两委”主导、红白理事会发起《告村民书》明确规定了丧葬礼俗流程,引导村民丧事俭办、移风易俗。村里老人去世由红白理事会帮忙操办,丧主家里不摆宴、不报庙,子女亲戚以佩戴黑纱、白花代替披麻戴孝,敬献花圈取代烧纸,厚养薄葬新风尚逐步形成。该镇在狮子口村统一规划建设了社区公益性公墓,将散埋乱葬的坟头搬迁到公墓集中安葬。在村“两委”的指导下,由思想开明、德高望重的红白理事会成员主动上门做工作、解释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外出参观开眼界、讲事实摆道理、算开支列细账,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最终散乱坟头集中安葬工作进行顺利,从坟墓搬迁到集中管理全由红白理事会一手操持,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在清明节前将130多座坟墓迁移到公墓集中安葬,节约土地70多亩。

坚持民事民管,聚民心顺民意

  随着加快推进村民居住社区化、村级管理民主化、社会事务法治化,我市注重全面构建市—镇街—社区—村(居)—网格员“五级负责”齐抓共管的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强化发挥《村规民约》在规范村民言行、实现邻里和睦、促进农村稳定等方面的道德约束作用。水集街道产芝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组织村民共商、共议、共定了务实管用、便于监督的《村规民约》,使婚丧嫁娶、邻里纠纷、赡养老人等现实问题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抓好《村规民约》的执行,该村村“两委”立足乡村熟人社会的实际,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前辈、老同志参与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坚持以评立德,以德兴村,每年组织开展“四德模范”“文明家庭”“文明乡贤”“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村民履约情况在全村公示“晒一晒”,增强了“草根宪法”的约束力,凝聚起向上向善的深厚氛围,趟出了一条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新型乡村善治之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