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心

2019-10-09 10:37:06    来源:    编辑:
记者 葛虹虹 通讯员 栾琪琦
青岛泰光制鞋有限公司新疆员工俱乐部传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走进一看,穿着民族服装的维吾尔族女工正跟本地的汉族妇女一起载歌载舞。近年来,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凝心聚力、做好妇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基层妇联组织主动作为,着力抓好青岛泰光制鞋有限公司维吾尔族女工人员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了妇联组织在团结凝聚少数民族务工女性、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的独特作用。
建组织“贴心娘家”很贴心
青岛泰光制鞋有限公司现有职工3900余名,其中女职工3100余名,维吾尔族女工720名。近年来,市妇联结合新形势、新情况对泰光妇联进行了换届调整,增加妇联执委,将企业中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女骨干、女带头人等吸纳进妇联执委队伍,目前共有执委15名,其中包括6名维吾尔族人员,更有利于妇联与维吾尔族女工的交流沟通。多年来,泰光妇联通过妇联成员与维吾尔族女职工分组联系,开展走访,随时了解维吾尔族女职工思想动态、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反馈给企业协调解决。设立心理疏导室、谈心室等,对维吾尔族女职工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同时建立微信群,帮助女职工们解决了很多贴心事和小事,让新疆姐妹们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暖。
提素质 姐妹携手同进步
为妥善解决维吾尔族女工因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差异而产生的“融入难”问题,市、镇妇联积极开办汉语学习班、学历教育班等,使维吾尔族女职工掌握语言技能,尽快融入当地工作和生活。
同时,市妇联将党的方针政策、各类涉及女性的法律法规条文,以标语、口号、宣传栏等形式在女职工中进行广泛宣传;与多部门联合开展面点师、“育婴师”等技能培训班,先后举办各类讲座近20期,受教育女职工2000余人次,拓展了维吾尔族女职工的就业能力。维吾尔族女职工萨妮古丽利用在公司期间学习的育婴技能,回乡后从事育婴师工作,年收入6万余元。
促交流 民族团结一家亲
在市妇联的指导帮助下,泰光妇联不定期组织“手拉手 心连心 鲁疆姐妹一家亲”文艺汇演、“心连心 维汉姐妹一家亲”联谊会、走访慰问维吾尔族女员工等活动,维汉两族姐妹互相教学舞蹈,在交流交往交融中手足相亲、携手共进。还开展了寻亲结对活动,结对的姐妹通过多种形式经常性开展联系互动,增进相互的尊重和理解。
  另外,通过举办古尔邦节、肉孜节等民族传统节日庆祝活动,组织维吾尔族女职工开展“三八”节表彰、模范员工外出观光旅游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维吾尔族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调动她们投身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重服务 真情关爱暖人心
“公司非常尊重我们少数民族员工的生活习俗,单设了新疆员工澡堂和清真食堂,配备了翻译和维吾尔族厨师,设立维吾尔族女职工就诊‘绿色通道’等,这让我们感受到家一般温暖。”一位在这里工作3年的维吾尔族女工说,想把家人也接过来工作生活。
今年,市妇联在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了维权服务站,为维吾尔族女职工提供包括法制教育、纠纷调解、文化提升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市妇联还联合公安、司法、卫生等部门,在泰光公司开展妇女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女性健康知识讲座、防艾禁毒知识讲座等,不断提高女职工自我保护意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