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水集街道:“美丽庭院”扮靓村居美颜

2019-10-09 10:21:42    来源:    编辑:

   “快请进……”走进水集街道茂芝场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姜英芝家,窗户明亮地面干净,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庭院内鲜花树木错落有致。“在村妇联组织的号召引导下,我们村妇女都把自家院子收拾得一个比一个干净,卫生打扫利落了,心情也舒畅。”

  为深化“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美丽乡村和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自今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水集街道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女性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实施“五维工作法”,推动村级组织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六美”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建立考核评比机制,推动了街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截止9月底,水集街道3000户家庭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创成示范户260户、示范村2个,一个个生动的乡村家庭“小美”正不断汇聚成美丽乡村的“大美”。

现在的仙足山2.jpg

环境变美了 乡土韵味保留了

  走进水集街道产芝村,桃林成片,白墙黛瓦,杨柳堆烟。村口一块木牌上,“产芝老家,把根留住的地方”赫然醒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常回家看看。泥塑、柳编等刷一刷、编一编,老味道涌上心头,摇身变成美丽庭院的元素,大家从此刻的乡间找回久违的念想。

  “通过大力宣传创建活动,不但使村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大大增强,而且村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有所提高,广大农户自觉地投身到创建‘美丽庭院’活动中。”产芝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说道。近年来,产芝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完成路面硬化3万平方米,建设休闲活动广场2处,栽植绿化苗木2.6万余株,安装路灯60盏,铺设地下污水管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村庄积极向群众讲解“美丽庭院”创建的意义、怎样参与支持创建和各种庭院美化的使用技术,并通过各种宣传平台,向广大农村家庭宣传“美丽庭院”创建标准,让“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深入人心。通过调动农户的积极性,村庄同农户们一道修复了进士故居、王氏家庙、谭神湾、大队部旧址、胶东农耕文化民俗博物馆等景点,为群众留住了乡愁记忆,成为了山东省旅游特色村。

老少齐参与 美丽庭院更靓了

  中庄扶村党支部通过党员示范,鼓励带动村民绿化仙足山。近年来,仙足山种植松树、樱桃树及果桑树等4万余棵,打造了葡萄长廊,累计出工达5800人次,为村庄节省资金50余万元,在中庄扶村主要街道进行了硬化、亮化、绿化并且进行了环境卫生整治,昔日的荒山野岭因绿植繁茂、瓜果飘香,不仅让村民富了起来,还被评为2A级景区。村庄还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建设了将军府和故居、刘尧民纪念馆。现在水集街道的村庄,渐渐形成了从“要我创”到“我要创”,从村干部到党员再到村民小组长,形成人人都是设计师、人人都是园艺工的浓厚氛围。

  通过群众共同参与,水集街道把“美丽庭院”建设作为美丽乡村的主战场,开展清河行动,清理河道垃圾1500余方,总长度18000余米。加快沙旺庄、北庄、展格庄棚户区改造步伐,有效利用“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实施17个美丽乡村达标村的建设完善和绿化亮化,以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打造“升级版美丽庭院”。

村民素质提高了

乡村发展后劲足了

  建设“美丽庭院”,垃圾生活分类是重要环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看似是群众家门口的“小事”,但要把这件“小事”做精、做细、做好并不容易。谭彪庄村的广大妇女协助党支部,做好网格员,她们或走街串巷巡查、收集,或每天守在垃圾桶旁挑挑拣拣,或上门入户磨破嘴皮……她们已经成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中间力量。

  作为网格员,谭彪庄村妇联执委谭艳艳志愿指导垃圾分类工作,看看张大姐家的分类是否正确,瞅瞅王大哥出门丢的垃圾袋中是否有混放,翻翻村内分类桶有没有混存等工作已经成为了常态,谁家垃圾分类不规范她们及时劝导、指正,总结推广好经验好方法,在她们的联络、传递下,群众的自觉意识不断提升,谭彪庄的分类工作始终走在我市前列。“以前屋里、院里的物件乱摆乱放,不整齐,不亮堂,自从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村干部带头,各家各户的妇女们都参与,形成了互相竞争、互相学习的氛围,大家争当‘美丽庭院’示范户,村子变得更美了!”村妇联主席姜翠卿说道。

  水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慎建说:“我们采取悬挂标语、村庄大喇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宣传,还在微信公众号专设了‘一个院子’栏目,将有特色的村居院落通过照片和文字的形式进行展示和宣传,得到了很多的点赞,潜移默化地提升了美丽庭院创建的知晓率。在水集街道的农村,提起美丽庭院建设,人人都能说出一二。”

  “‘美丽庭院’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水集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春雷点赞水集街道各村你追我赶打造“美丽庭院”的氛围,“小小庭院的变化不仅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而且带动了家风、村风的提升,并有助于垃圾分类、河道清理、棚户区改造、村庄治理等工作的推进,增强了乡村持续发展的后劲。”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