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全国劳模盖洪友:一颗不畏风化的铺路石

2019-10-08 13:56:34    来源:    编辑:

   记者 葛虹虹 通讯员 臧宁东

  国庆前夕,市总工会为1956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盖洪友送去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国庆七十周年荣誉勋章。盖洪友生于1931年1月,山东莱阳人,共产党员,曾任山东莱西公路站工会主席。

  这位老公路人曾经与沙石为伍,与雪雨风霜为伴,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公路。他在实践中总结了用风化石改良土路面的做法得到了上级充分的肯定。1955年5月出席了全国公路第一次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并参加了五一观礼,他所在的养路班被交通部授予“全国养路模范道班”。受到如此高的荣誉,极大地鼓舞了他热爱公路事业那颗火热的心。1956年4月,他又参加了全国交通系统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再一次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了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同年5月他又参加了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代表会。1958年2月他参加了中国公路运输工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受到朱德、贺龙、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获得这些荣誉是他一生的骄傲,他总是小心地保存着代表荣誉的一切纪念。

  盖洪友说,退休后仍念念不忘曾经管养过的公路,每当看到曾经管养的公路又发生了新变化,就会感慨万千,不自然地会想起当年管养沙土路的岁月。

  1980年3月,盖洪友从栖霞公路站调到莱西公路站任副站长,当时莱西公路站管养的沙土路状况很不好,连续多年在烟台地区倒数第一。为了扭转这种长期落后的局面,他与道班的养路员一道用扫帚把沙波浪疏平,由于太费扫帚,他就改用把树枝绑起来进行拖道,树枝磨短了就换新树枝,以此来降低养护成本。直到后来道班上配发了拖拉机,为了节省人力提高效率,他又按此原理用汽车旧外胎做成矩形的疏沙器系在拖拉机后面,拖拉机拉着拖沙器不停地往返把车轮压起的纵向沙波浪疏平。为解决路中间的沙子常被车轮压向路两边的问题,他又与大家一起研究使用简易“T型”推沙器的技巧。“T型”推沙器制作起来较简单,但操作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从路面两侧向中心应垂直轻推,从路中心向外推时,应清底重推,将符合要求的沙砾推回路面,使细壤漏余在路肩上,推好了就易于疏沙器拖匀。在盖洪友的带领下,莱西公路站各个道班沙土路的管养质量上升较快,并在1983年秋季全省公路养护大检查时,使莱西公路站跨入了全省好路站行列。直到他退休时,莱西沙土路的管养工作还是成绩显著。

  后来沙土路逐步硬化为水泥路,再随着公路机械化的发展进步,莱西国省干线陆续拓宽改建为沥青路。不仅公路的建设实现了机械化,而且国省干线公路的管养也逐步实现了机械化,依靠人工管养的强度在不断下降。每当与盖洪友聊起这些年公路的快速发展,他都由衷地感叹现在的公路人太幸福,一切都机械化了,这在过去连做梦都不敢想……

  盖洪友像一颗永不被风化的铺路石源源不断地向新时代的公路人传递着正能量,他默默奉献甘做铺路石的精神永远鞭策着莱西公路人努力奋发,为构建和谐公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再做新贡献。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