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日庄镇胡家都村 新品种葡萄让果农尝到增收甜头

2019-09-25 09:25:22    来源:    编辑:

   记者高欢欢

微信图片_20190924094914.jpg

  日庄镇胡家都村依托我市鲜食葡萄研究所向土地要效益、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引进新品种,在特色种植上做足文章。目前,这个村种植的蓝宝石葡萄新品种喜获丰收,开始采摘上市。

  走进鲜食葡萄研究所的基地,一种果粒呈长圆柱形,状如小手指蓝紫色的葡萄映入记者眼中,这种葡萄是研究所前几年引进的葡萄新品种——蓝宝石,与克瑞森相比,它的价格更高,每亩收益是克瑞森的七、八倍。正在棚里采摘葡萄的鲜食葡萄研究所理事长胡战山说:“蓝宝石这个品种基本上种植第二年就能达到4000斤左右,按照今年的市场价格40块钱一斤,一亩地收入在15万元左右,效益是非常可观的。”

  胡家都村从2000年开始发展种植了200多亩克瑞森葡萄,是村民致富的重要途径。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国内克瑞森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价格也开始不稳定,影响了村民收入增加。为了发展好葡萄产业,鲜食葡萄研究所带动村庄引进葡萄新品种,带领村民种植,大大降低村民的种植风险,为村民拓宽了又一条增收渠道。

  “我种了十亩克瑞森葡萄,一亩地收入一万五六。而这一亩蓝宝石葡萄就能收入十五万元,今年冬天我打算再发展五亩地。” 孙洪宝一边采摘装箱一边向记者算起了收入账。

  胡家都村的蓝宝石葡萄卖得快、价钱好,原因在于这个品种的葡萄不但效益高,它管理起来也更加简单,会大幅减少人工和药物投入。它不用疏花疏果,不用拉穗,减少不少人工;不用打着色剂,自然着色,又大大降低了人工投资成本。最关键的一点是,冬天不用下架,能抗寒到零下30度到零下40度,不用埋土防寒,节约了劳动成本。

  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了,也增加了村庄不断引进新品种的信心。接下来,村庄将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通过研究所引进更多新种植品种,加强技术指导培训,带动村民富口袋富脑袋,振兴村庄经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