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无悔的战斗青春

2019-09-12 08:53:54    来源:    编辑:

 口述:李永贵  采访整理:倪威睿

  我叫李永贵,1933年出生,1944年加入八路队伍,1945年正式入伍。我经历了多次战役,平津、淮海、渡江、抗美援朝中都有我的身影,有时我的脑海里还能回想到这些战斗的岁月。

寒天冻地寻亲路

  我是1944年从村子里逃出来的。当年我们小夼村,有不少人都去当“黑八路”,打鬼子。敌人说是“黑八路”,我们自己的说法就是游击队,我们的队伍就是在敌后做斗争,打鬼子救百姓。

  当年从村子里逃出来的时候,我还不足14岁,半大小子。因为我哥哥早年参加了“黑八路”,被国民党反动派和日伪知道了,敌人就把我父亲杀了,抄了我们的家,想要斩草除根。我从村子里跑到了河里套去找我哥哥他们。

  那时候是1944年11月,大约是15号。我穿着一件破棉衣,一条布裤子,赤着脚往西走去找我的亲人。一路大雪纷飞,寒风夹着冰冷的雪片向我心口窝里面钻,我避无可避,真是要把我冻死了。可天无绝人之路,就在我要冻倒在路上的时候,前面出现了一个草棚子,里面还有一堆玉米秸秆,我就钻了进去,迷迷糊糊睡着了。

  睡到五更天的时候,我听见棚子里有人说话,就睁开眼睛端详,是两位大哥也在草棚子里面躲雪。他们看见我,就问我在哪里干活,叫什么名字。我就把我的事情说了说。正所谓“车到山前必有路、遇难必有救急人”,原来这两位大哥就是活跃在河里套的游击队员,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其中一位高个子大哥跟我说:“好孩子,我领你去找你哥。”

  拂晓时分,我跟着两位大哥往前走,到了一个村子,他们把我领到了三间草房子里就出去了。房子里面有个大哥正在做饭,一边做饭一边问我是哪个村的、叫什么。我一一作了回答,做饭大哥说:“你哥哥出差没回来,你们小夼村有个叫李振东的,你认识么?”我说:“他是我一个村的哥哥,早年当了八路。”做饭大哥说:“你算是来对了,他是我们的特派员啊。”

  过了一会儿开饭了,来了六七个人吃饭,做饭大哥给我一个大玉米饼子,我正狼吞虎咽吃着,带我回来的两位大哥进来说:“特派员李振东知道你这个事情了,正派人找你哥哥回来,你先暂时跟着做饭老王做个打下手的吧。”后来联系上哥哥,他也知道了家里的遭遇。

小小“武工队员”

  当时在河里套住下后,我还没有算正式入伍。当时的特派员、武工队指导员李振东管着莱西南、即墨、莱西三个武工队。提起武工队,都是地方武装的好汉子,鼎鼎有名,日庄、即墨、灵山的敌人闻风丧胆。

  有一天晚上,一个姓曹的干部跟我说:“小李子,跟我走。”后来才知道,当时我太小了,可能游击队的领导怕我有危险,就想让武工队在出任务的时候带着我,找个村子把我安置下来。

  晚上,我和曹大哥一直走了三十多里路,来到一个村子的草屋子中。只见屋子里有十几个青年,扎绑腿的扎绑腿,补衣服的补衣服,这些青年们一个个人高马大,都跟小老虎似的,有万夫不挡之勇,这些就是武工队员。

  曹队长一进屋子就说:“同志们,有任务,马上整理装备,准备出发。”我就在屋子里看着曹队长把刀插进了绑腿里,顺手抄起了三个手榴弹。我跟曹队长说:“队长,给我个手榴弹吧。”曹队长说:“你在这等着,我们马上就回来。”我说:“不,我要跟着你们。”曹队长想了想,就给了我一颗手榴弹。一般的手榴弹都有个盖,曹队长给我的手榴弹却没有盖,是用纸团子塞在手榴弹尾巴上的。我把头上的毛巾解下来,把这个手榴弹包上,塞到后腰上。

  只听得一声口哨,我跟着武工队的同志一起出发了。当时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我们每个人手腕子上都绑了一块白布作为记号。可能是夜里走路没有距离感,只感觉走了好远的路,只听着一声“卧倒”,我就跟着趴了下来,曹队长领着四个人朝着前面有光亮的地方走过去了。

  这次的任务,是到车站接干部到敌占区开展工作。不一会儿,曹队长就领着八名干部回来了,其中还有个女干部。回去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原路返回,而是朝着西北方向走,在灵山西面山脚下一个小村子住下了。

  我和那个女干部,还有一个男干部住在一个老乡家里的草棚子里。不多时,武工队队员送来了一大块单饼,给两个干部和我吃。正当我撕下一块饼要吃的时候,忽然村内鸡飞狗跳,枪声响做一片。原来是这个村的保长通知了鬼子和伪军,他们是来围捕我们干部的。

  这时天已经蒙蒙亮了,我和两名干部在武工队的指挥下,冲出了草棚子,往村子东北方向的小山坡跑去。这时候鬼子就发现我们了,一直咬着我们射击,子弹打在地上,弹起的石子儿打在我的腿上生疼。我们不敢停留,一口气跑到了山坡上,找了个土坑作隐蔽。

  天光大亮,鬼子的队伍围了上来,不断向我们藏身的小土坑射击。这可怎么办啊,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了。突然我想起我后腰上还别着一个手榴弹。我就解开了手巾,拿出了手榴弹,也不会扔,就只能抠唆着绑在引信上的纸团,手榴弹柄突然发热冒烟了。说时迟那时快,我就把手榴弹扔了出去,也没扔多远,只听见“轰”的一声,手榴弹爆炸了,把地上的土全都炸了起来,全都是烟,远近都看不到人。

  借此机会,我们三人直奔离我们最近的一条沟里。天无绝人之路,沟里正好有三名武工队员,他们叫我们沿着沟往北跑,在他们的掩护下我们顺利逃了出来。到了晚上,我们武工队将八名干部送到了交通站,顺利完成了任务。

  曹队长表扬了我,就这样,我就在武工队待下了。第二天就过年了,1945年元月一日,我正式入伍,成了一名武工队战士,带着我的马枪,南征北战打鬼子。但是我们的战术是游击战,以保存实力为主,能咬就咬,不能咬就跑。我和鬼子、二鬼子交战,大多是这支马枪跟着我,一直打的鬼子投降,收复了大好河山。

莱阳城北撤退战

  1946年,我给曹队长当通讯员,后来被分配到军分区警卫排,那年的春天还是那么冷,北风吹的树枝吱吱地响。那天早上开饭了,我分了两块饼吃着,还没吃完,我们警卫排就接到命令,要求我们去城北阻击灵山来犯的国民党,掩护营分区机关撤退。

  当时直属团新二团正在外面执行任务,无法调回,我们只有一个营的兵力可以参战,其中的两个连只有半连可以加入战斗。面对敌人如潮水般的进攻,我们的人实在是太少了。我和我们警卫排不足30人英勇阻击,我带领我们排的战士们进行了穿插反击,打得敌人晕头转向。

  俗话说的好,神怕勇的,鬼怕狠的,人怕不要命的。敌人看着我们不要命的冲锋,都缩在后面,不敢上前。我们经过几次反穿插,打退了敌人的进攻,但是由于人数太少,我们只能边打边退。战斗了半个小时,营机关撤退完成,由于混战,我们警卫排打散了,就剩下我和小崔两个人往东撤退。

  正当我们要撤退的时候,枪声再次响起来,定睛一看,前面是我们的补给队,正被敌人的枪炮压得抬不起头来,我决定在此狙击,掩护补给队撤退。我征求战友小崔的意见,我说:“补给队也是机关的一部分,咱们带不走这些补给,就会落到敌人的手里。”我们就找了一个掩护阵地,利用地形架起快慢机,足足打了20分钟。只听得咚咚咚,没子弹了。这时候敌人又上来了,天上飞机在扫射,子弹贴着我们的头皮擦过去,我转头一看,小崔已经倒在了血泊中,看到战友为了人民流尽了鲜血,我抄起了他的冲锋枪,就冲向敌人,我要报仇。

  狭路相逢勇者胜,看到我冲了上来,敌人反而裹足不前,这时,我们二团从侧面抹了过来,打退了敌人,保护了物资安全。我也因此荣立二等功,并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想起和我一起战斗牺牲的战友,我就心痛。可敬的战友啊,你们安息吧,人民不会忘记你们的,共和国的丰碑记载着你们的丰功伟绩。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有多少英烈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后来我们就跟着部队在胶东进行战斗,随后又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

难忘的渡江战役

  1949年3月,我被调到华东集团军十二师警卫排任职,跟着粟裕将军南下,当时我16岁。

  1949年4月20日下午三点,我被师部挑选到渡江先遣侦查小分队。每人配带卡宾枪一支,特制信号枪一支,一律轻装待发。我立即清点人数,刘师长严肃出现在我面前看了看说:“小李子齐备了没有?”我报告:“全部准备完毕。”刘师长说:“好了,愿你们冲破天险,发回信号,同志们,江南见!”

  师长走后,我还没认全其他12个人的面孔,一个通讯参谋就急匆匆地赶来说,集团军部命令,先遣小分队一个小时后,不惜任何代价、任何理由,立即渡江。

  于是我立即带领小分队跑步到江岸,一看江岸好多的战船都在待命渡江,可没有一艘船是我们的,怎么办呢?我和战友们商议了一下,决定到就近村里找门板渡江。很快我们就去村里找来了十三块门板,时间也到了,战友们一齐下水开始渡江。

  战友们趴在门板上用手划水向对面的江岸划去。三四月的江水冰冷刺骨,无情的江水不断地向我们身上冲击,但战友们仍然奋不顾身地划水向前去。忽然一个东西打在我脸上,一看原来是我的水壶。我灵机一动,就想到用水壶带把一只手绑在门环上,这样可以省力。

  炮声突然响起,炮弹落在我们身边,掀起了巨浪,我被一颗炮弹震得晕了过去。醒来后看到天刚蒙蒙亮,我被江水冲到了江岸,离敌人也就二三百米。四处看了看,只有无情的江水冲撞着我,战友们一个也没见到,只有门板还在我身边。多亏了水壶带啊,它将门板紧紧地绑在我的手腕上,使我不至于在晕倒时溺水。

  我马上解开带子,观察了一下敌军阵地部署,在其主阵地附近摸出信号枪,向北方连发了三颗信号弹,就这样完成了任务。不一会儿我方大炮万炮齐发,打的敌阵地天翻地覆。我也拿起卡宾枪,冲向敌人。后来我就受伤晕过去了。十几天后,我在临时急救室听说是战友把我送来的。王春希政委来看我时说:“谢谢你们了,给我部渡江开创了胜利的保障,你们完成了任务。好好养伤吧,谢谢了!”

  庆功会时,我被评为二等功。下落不明的战友也被追认烈士和一等功臣,通过地方转送到他们的家乡。

  后来,我就到了中央后勤部任职,1950年参加了抗美援朝战役,1964年转业回到了地方。

中共莱西市委组织部

中共莱西市委党史研究中心

莱西市新闻中心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70周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