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打造智慧警务 夯实基层基础 创建宜居宜业的莱西发展环境

2019-09-04 10:29:35    来源:    编辑: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乔守福

  围绕“突破莱西攻势”的强大号召,通过对比学习深圳和龙华,市公安局将坚持以深圳龙华为标杆,以打造智慧警务为龙头,以夯实基础警务为依托,以深化平安警务为着力点,努力创建宜居宜业的治安环境、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亲商安商的创业环境,为打造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贡献公安力量。

  放大坐标、提升标准,着力打造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智慧警务

  依托青岛市智慧公安建设总体规划,着眼于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莱西”,不断改革创新警务运行机制,全面提升社会治安治理智能化水平和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一是以“天下无贼”“天下无事”为追求目标,树立“打防结合、防控优先”理念,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加强警企、警民合作,健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力争全市刑事警情在前三年连续大幅下降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15%。二是积极推进“云上公安、智能防控”警务战略,完善多警联动合成作战机制,实施警种联动,精准打击,着力提升破案效能和打击能力。三是建立新型犯罪反制机制,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进一步完善打击治理体系,深化诈骗电话拦截阻断、被骗资金快速止付等治理机制,努力扭转“发案多、破案少”的被动局面。四是强化警察公共关系建设,开拓工作思路,坚持“传统+新媒体”,创新方式载体,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新提升。

  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着力强化以社区警务为支撑的基础警务

  一是大力加强“智慧社区”建设。按照“管好了人、就管好了治安”的思路,以实有人口服务管理为重点,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同步建设、资源共享”,将“智慧社区”纳入“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大盘。

依托“一标三实”基础信息网,在加密视频监控布点的同时,重点建设人脸识别系统。通过将终端的人脸成像与公安机关的人口信息管理平台对接,实现对进出居民小区人员的实时监控。

  二是建好用好网格员队伍。深圳龙华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中,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是网格员队伍组织架构完善、考核管理科学管用、队伍作用发挥好。在市级、区级、街道逐级设立网格办,明确了网格员的工作职责、考核奖惩。下一步,我市应更加注重这支队伍的建设、使用,切实把网格员队伍组织架构布局好、工作机制完善好、功能作用发挥好。

  三是跟进做实农村大社区工作。围绕合并行政村、建设农村中心社区的工作大局,结合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做实做强农村社区警务工作。将派出所工作阵地下沉延伸到社区,依托社区服务中心,落实“1(1名民警)+2(2名辅警)+N(多名村庄警务助理)”的警务模式,积极开展“治安联防、矛盾联调、服务联动”,打通平安创建、基层维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护企安商、规范高效,着力打造一流的亲商警务服务品牌

  一是以“扫黑除恶”为发力点,着力打造一流的安商环境。着眼“深挖根治、长效治理”,充分借鉴监督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综合运用道德、行政、法律等手段,对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特别是针对干扰项目、企业施工建设、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分别采取“训诫谈话、重点管控、行政处罚、刑事追究”打击惩戒措施,坚持“警示在前、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务尽”,探索创建扫黑除恶“莱西模式”,把良好的治安环境打造成为招商引资的靓丽名片。

  二是以“规范包容”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流的执法环境。在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根据案件情况把握方式方法,注重保障企业的合法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努力实现最佳执法效果,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积极公开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着力打造“阳光警务”,以公开促公正;深化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视音频记录、可回溯管理,有效规范执法活动,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

  三是以“便捷高效”为追求,着力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围绕改进审批服务,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行“网上办、就近办、一门办、一次办”,升级优化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加强手机APP等“微警务”建设,完善容缺受理、告知承诺、限时办结等服务流程,探索自助服务等便捷方式,积极打造窗口服务升级版。围绕跟进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在“一基地六园区”设立警务工作站,实现一站式、全方位、全要素服务;对重点项目建设,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民警,坚持“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的工作理念,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要求,专人全程跟踪负责、实时提供服务保障。围绕责任落实,完善曝光台制度,明确“放管服”零容忍事项,划定底线、红线、高压线,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损害群众企业合法权益、影响全市营商环境的,依纪依规予以严肃问责。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