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党员干部教育搬到田间

2019-09-04 10:19:08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焕青 通讯员 刘慧

  8月6日凌晨4点多钟,天刚蒙蒙亮,一些新面孔出现在日庄镇沟东村张维安等一些村民的田地里,他们跟着村民一起蹚着露水在葡萄园里锄地、除草,并不时向村民请教一些无核葡萄的田间管理技术……这些新面孔是我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班的学员们,他们在沟东村“三同”实践基地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把干部教育课堂搬到农家田间炕头,这是我市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创新党员干部教育的新举措。

  建强基层党组织,核心是要有一个好支部,特别是要有一支好的党员干部队伍。这是昔日“莱西经验”的特色所在。传统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是课堂式的“上面讲、下面听学研”,或者是参观式的“导游讲、学员听看感”,很多只是听来、看来、感来的,理论性很强,但实践性不足。为此,我市创新教育形式,打造了以日庄镇沟东村、马连庄镇河崖村为代表的“三同”实践教育基地,通过组织党员干部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让干部亲身感受农民“早出晚归、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帮助党员干部转作风、接地气、提底气。

  为确保“三同”实践课堂的典型性,我市“精准”选址建设。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确定脱贫示范村日庄镇沟东村、红色基因传承村马连庄镇河崖村两个特色鲜明的村庄作为试点,目前,各基地可同时接纳200名学员入住开展“三同”教育。同时,还突出“三同”实践课堂的实践性和实效性,“多元”设置课程,构建了“农家生活”“田间劳动”“交流互动”三大核心模块。

  田间劳动归来,学员们也跟村民一起摘菜、洗菜、擀面皮、包饺子、烧火……“这些干部一点架子都没有,你看,擀面皮包饺子一点都不含糊。”村民刘忠芬跟住家的学员崔伟、刘卓浩一边拉家常、包饺子,一边跟前来串门的邻居好一个夸。学员们吃农家饭,拉家常,聊增收,问需求,谋发展……

  来自金融系统的学员发挥自身特长,以小品、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村民宣传金融知识、普及防范金融犯罪常识,并现场向村民传授假币识别技巧、防止电信诈骗等实用知识。王春玮等几名年轻学员则组织起村里的儿童,为他们进行暑期辅导……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三同”实践教育课堂已组织各类培训班学员、机关干部、“第一书记”、入党积极分子、职业党建工作者等600余人参训,梳理各种问题15条,现场解决问题11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