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清欠千余万 带来三大变

2019-08-09 10:07:24    来源:    编辑:

   记者 张所海  通讯员 叶德航

  “听说镇里开始清理陈欠了,俺赶紧把欠的468元土地承包费交上。干部心里有俺,关键时候俺不能给统一行动拖后腿啊!”鲍格庄村村民刘明华憨厚地说。原来,刘明华的妻子王耀连身患肝硬化,村两委知道他家庭困难,便积极号召干部群众为他捐款,关心他的生活,他一直深受感动。
  今年4月份以来,日庄镇根据《莱西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全镇存在的村级集体财产、资源承包(租赁)费多年收缴不力问题开展集中清缴活动,截至目前,全镇已累计清缴4100余户,清理陈欠1210余万元。“只有秉持公开、公正、公平,才能切实把农村各类陈欠清理出来、把违规合同清理出来、把各类矛盾隐患清理出来,把遗留难题从根上治过来。通过集中排查、梳理、整治,大变化是有目共睹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德利说。
 
干群关系融合了
 
  福山新村共有338户,其中,有“陈欠”的家庭有117户,最早的“陈欠”发生在80年代,距今30多年之久,涉及账目复杂,时间久,其中还夹杂着一些村民个人与村两委的矛盾,“清欠”工作对福山新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根据这种情况,福山新村先后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全体干部会,让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深刻认识到本次陈欠清缴的重要性和艰巨性。通过开会动员、党员干部入户发放通知单、做陈欠户思想工作、有陈欠的干部带头缴纳等方式,福山新村仅用12天时间陈欠清缴完成95%以上。
  有的陈欠户人去世了,子女承担起还款责任。村民丁玉梅,公公去世了,还欠着村里2000多元的陈欠,接到村里通知后,丁玉梅并没有放任不管,而是主动承担起债务,家住市区的她连夜打车来到村里,替公公结清了欠款,这让村干部们非常感动。
  通过这次陈欠集中清缴,新村班子成员心齐了,老百姓气顺了,村集体有收入了,乡村振兴更有盼头了。
 
党员干事有激情
 
  东朱毛村今年74岁高龄的邴吉春老人,在陈欠清缴工作中,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头领着自己儿子,第一个到村委把往年陈欠交清。邴吉春不仅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还把自家兄弟、村里的亲戚组织到一块,讲政策、做工作,使邴吉东、邴岐朋等20多名陈欠户都主动到村委结算交清。
  邴吉春白天在村委积极配合会计做好陈欠清收,晚上主动走门串户,对不想交不愿交的户讲法律法规,做思想动员工作,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再苦再难也不能占集体一分便宜!”在邴吉春的劝说下,10余户村民最终去村委将多年陈欠结清。
 
带来产业新振兴
 
  “玉池村多少年没开像样的村民大会了,今天开了个真正入民心的村民大会。”玉池村的群众在村民大会上情绪高涨。玉池村在清理陈欠工作中,仅用了3天时间就解决了村子20多年遗留的陈欠问题。
  今年以来,沟东新村党支部坚持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在原来的沟东、徐家寨、青峰岭、南埠、玉池5个支部合并成立沟东新村党支部的基础上,打破村庄原有界限,成立葡萄产业等功能性党小组,由新村葡萄产业党小组牵头,成立联村葡萄产业合作社,建立无核葡萄基地1200亩,发展水肥一体化500亩。在此基础上,统一流转600亩土地,引进资金800万元,计划建设冬暖式大棚20个、崂山式大棚40个,打造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区,更新品种,打造品牌。
  “干部带好头,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心底无私才能让群众信服。沟东新村通过合村并居、清理陈欠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优化资源,干部群众心往一块儿想、劲往一处使,老百姓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了。”沟东新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玉信心满满地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