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院上镇“四社联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2019-08-09 09:54:33    来源:    编辑:

   记者 姜慧  通讯员 倪琳

  社区的服务强了、治理实了,社会就更加和谐,群众的生活就更加幸福。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院上镇大力推行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工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有益补充的“四社联动”社区治理机制,化解社区矛盾,解决社会问题,实现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社区工作水平。
 
以社区为平台 扩大服务范围
 
  “以前办理业务都得到政府服务大厅去办理,我们村离着镇政府比较远,我年龄大了,每次都得让孩子们抽空帮我去办理,非常不方便。现在好了,政府将办理人员下放到社区,自己就能抽空去办理,还不用排队,极大的方便了我们老年人。”居住在许村社区的刘婆婆高兴地说道。
  为推动政府服务事项下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院上镇以社区为平台,实行综合柜员制,整合业务窗口,缩时间、提效能,将养老保险等群众常办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实现专人专办,做到倾心、倾情、倾力服务居民。

以社会组织为载体 拓展服务功能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不少村庄存在老龄化严重的问题,有些老人尤其是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收入得不到保障,生活过的十分艰难。实行土地托管服务,能够帮助无劳动能力的老人解决无力经营问题,让他们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今年74岁的董志江自从加入了丽斌合作社,成为享受土地托管的农户之一。“我们家有6亩地,孩子们都在外地,我年纪大了也种不了了。现在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什么都不用管,不仅不用愁着种地,拿的钱还多了,还真有这好事儿!”通过这项惠农措施,董志江老两口一年增收2000余元。
  同时,院上镇还以丽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形成了集居家养老、助老大食堂、医养结合、日间照料“四位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模式。探索形成“扶贫+养老”新模式,设置7个精准扶贫公益岗位,积极吸纳适宜参加服务队伍的贫困人员加入服务中心,年可增加收入近两万元,脱贫有了兜底保障。
 

以专业社工和社区志愿者为支撑
壮大服务力量

  充分发挥社工人才专业化优势,为群众提供专业服务。依托新希望社工中心“相伴成长”关爱项目,建成院上和朱东社区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场所。去年以来,5名专业社工和13名爱心教师、爱心家长共开展国学讲堂、暑期夏令营、素质提升、课业辅导等活动100余次。
  为提升志愿服务水平,院上镇积极整合社区内驻镇单位、社会组织等资源,全方位扩大志愿者队伍,成立了院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丽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及丽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定期邀请专业人士对社区志愿者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并通过专业社工带领社区志愿者开展各类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技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