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李俊京历经战火纷飞 难忘峥嵘岁月

2019-08-08 09:23:15    来源:    编辑:

   记者 杜茜 姜慧

1院上老兵+图片.jpg

 

  “入夜,我军发起扰乱敌军的偷袭,让敌人夜不能寐。这种偷袭一直持续到天亮,我在连长带领下,向敌军投掷过两枚手榴弹,阻挡日军的反击。”70多年过去了,回忆起在平度打日本鬼子的战斗岁月,92岁的老兵李俊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战场。
  李俊京,院上镇西朱东村人,1927年11月9日出生,1944年参军,1946年入党,先后担任过西朱东村大队长,副书记。参加过抗日战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多场战斗。
  回忆起那段战火纷飞的日子,李俊京老人情绪激动:“与日本人的战斗,非常惨烈,很多弟兄就死在眼前,却没办法给他们收尸,日本人的机枪就横在眼前,稍一靠近,队伍就会暴露,破坏整个行动计划。”因此,他们每个人都憋着一口气,誓要将小鬼子赶出中国。李俊京回忆,他属于许世友山东纵队第三旅队伍,他们没有先进的武器,日军的战车很厉害,就只能拿五六个手榴弹捆在一起去炸,先用重机枪装上钢芯弹打断它的铁轮带,然后再炸掉。有时候,很多战士一冲到敌人群里,就会拉响手榴弹拖着几个敌人去死,我们都知道拼刺刀拼不过,这样打最占便宜。“抗战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打到哪睡到哪,以地为床,以天为被。常常要走一天一夜的路,穿着草鞋的双脚早已布满水泡,有些还灌脓。”李俊京说,他也是自那时候起落下了腿疾。
  记得在淮海战役中,他们整整打了62天。“敌人的火力非常强大,航空兵、炮兵轮番轰炸我军阵地,一刻也不得喘息。作困兽之斗的敌军一连突破我军两道防线,生死关头,我们奉命增援。”李俊京说,为了尽快抵达阵地,他们选择从开阔地赶赴前线,但是路途中遇到敌军,负责重机枪的班长牺牲了。“在这个时候,我立刻向营长报告因我们抢占的地势不够高,很容易被敌人发现,于是就建议队伍全部转移到更高的山上。营长听了我的建议,抢占高地,利用地形优势,将敌人歼灭。”李俊京说,这是他第一次立了一个三等功,还得到了营里的表扬。
  老人的一生打过许多场仗,也得过不少的嘉奖。老人同和他一样的那些老兵为了祖国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样的行为无疑是伟大的,光荣的。他们将自己的人生、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祖国,也献给了那段战火纷飞的英雄年代。“如今,祖国强起来了、富起来了,生活也一切无忧,我感到心满意足,希望青年一代能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将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李俊京说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