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西韩家屯零散土地“集结”种水果

2019-08-07 09:44:12    来源:    编辑:

   记者 徐亚晓

  在青岛馨浩果蔬有限公司蜜桃采摘园,6万多株桃树迎风摇曳,大部分桃子进入成熟期,村民正在桃树间忙碌采摘。
  蜜桃采摘园是西韩家屯农村土地流转、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成功缩影,之前的西韩家屯村是一个仅有100来户村民的小村子,土质以沙土为主,粮食产量很低,村民们完全靠天吃饭,人均年纯收入也不过两三千块钱。“以前我们这地种什么也不长,收入还没投入多,所以我家里六七亩地都流转给桃园了,六百多块钱一亩,没事就来桃园打工,比自己种强很多。”望城街道西韩家屯村民韩吉照说。
  带领全村老少爷们走上致富路,这是村庄近两年一直思考的问题。通过多次实地考察,结合村里土地的沙土特性,最后决定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引进企业种植桃树项目。“近几年我们村流转土地800亩,先后引进了青岛馨浩果蔬,青岛万里风梨园,种植优质梨树和桃树,村庄的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一家一户种植粮食为主,转为规模化种植优质水果,增加了村民的收益,村庄面貌也焕然一新。”西韩家屯村党支部书记韩新吉介绍。
  通过土地流转,越来越多的村民甩开土地的羁绊,拿上流转费,到企业里打工,赚“第二份”钱,同时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村庄还将贫困户联结在土地流转的产业链上,安排贫困户到桃园上班,帮助贫困户实现多渠道增收。青岛馨浩果蔬园区负责人王强说:“我们园区多的时候一天需要六七十个人,这些人都是村里的闲散劳动力,每天可收入100多块钱吧。”
  “近两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馨浩果园桃花节”“万润丰梨花节”, 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为村庄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模式开了好头。7月底我们首届新浩蜜桃采摘节启幕,实现了春季赏花夏摘果。”韩新吉介绍,接下来,村庄将依托两个果树园区,打造千亩果蔬基地,逐步建成集农业观光、采摘旅游、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农业特色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腰包鼓起来,村庄富起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