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后庄扶村实施“157”体系 推动乡村治理

2019-07-26 09:24:08    来源:    编辑:

  后庄扶村有着深远的党建文化历史和光荣传统,自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村庄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建企兴业,到1988年,村集体筹资14万元,党支部7名委员带领村庄党员干部连夜盖起82间厂房,成立了莱西市庄扶家禽实业公司,这便是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在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如今的九联集团已经成长为中国食品工业十强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成立九联集团党委后,村庄和企业探索实施了“村企合一、组织联建”的党建融合工作模式,依托九联集团带动产业实现村集体稳定收入200万元以上。
  近年来,后庄扶村围绕继承和发扬“莱西会议”精神,不断增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实施“157”体系,探索了一条在村党支部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生产生活生态齐发展的治村之道。村庄先后荣获山东省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文明村庄、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1”即抓实党支部这一核心

  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重新优化调整了村级组织设置,实行“楼长制、街长制”网格化管理,把村级各类组织和全体党员组织凝聚在党支部周围。村庄与九联集团实行“村企合一、组织联建”,村党支部书记兼任九联集团党委副书记,村党支部副书记兼任九联集团党委委员,村企统筹推进、协调一致,形成了抓乡村治理的强大工作合力。

“5”即落实五个一措施

  开好一个“会”。为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了解掌握村民反馈的各类情况、落实解决村庄存在的问题,坚持一个“会”开了60年。每天早上7:30,让各级组织成员结合各自职责、各抒己见,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及时破解村庄各类难题。
  用活一个“群”。建立“庄扶有话说”微信群,村民可随时反映问题,村干部第一时间处置,微信群成为村庄治理“110”。微信群还是公开发布村庄重大事项实现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平台,吸引村民参与村庄建设发展的重要渠道。
  管严一个“章”。为规范村级印章使用,对村级事务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村庄还配备了远程联网电子印章机,实现村级重要事务用印全过程公开和留痕管理,在方便群众用印的同时加强了对村级权力的有效监督。
  密织一个“网”。依托街长、楼长和全体党员,实行精准精细的网格化管理,夯实了村级治理基础;依托社区议事组织,邀请专业法律人士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进村庄等活动,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近年来,没有发生刑事案件和信访问题,邻里纠纷、婆媳矛盾调解成功率100%。
  做实一个“站”。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巾帼”“美丽”“幸福”三支志愿服务队,采取“讲、评、帮、乐、兴”方式,大力宣传群众身边的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等道德模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7”即实现“7有”目标

  村有收入。村庄依托九联集团发展了餐饮、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通过创办面粉厂、流转土地入股、出租门面房等方式,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年实现村民增收1.5亿元,村集体稳定收入200万元以上。
  住有所居。村庄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了旧村改造提升,新建居民楼23处,实施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净化”工程,自来水、无线网络、供暖入户率均达到100%。
  学有所教。投资15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省级规范化学校九联小学和九联幼儿园,本村和外来务工子女借读费用全免,实现了小学幼儿义务教育不出村,并对考取重点大学的学生给予3000—5000元奖励。
  劳有所得。村庄每年固定为九联集团输送工人,全村85%的村民在九联集团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多元,适龄村民全部办理退休保险,增收致富明显提速。
  弱有所扶。村集体每年支出20万元,用于救助天灾人祸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和在读大中专学生。
  老有所养。全村65岁以上老人,按年龄段每月发放200元—1000元不等的现金补助,免费交纳新农合个人承担部分,每年为他们免费查体。投资500万元建成现代化老年公寓,全村75%的60岁以上老年人入住公寓,租金、水电全免。
  病有所医。群众看病不花一分钱,除国家报销的70%费用以外,剩余的30%由村庄全部报销,并给予因病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一定数额的补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