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产芝村“三小”趟出善治路

2019-07-26 09:22:18    来源:    编辑:

  产芝村现有村民427户、1300余人,党员43名。建村600多年间名人辈出,是远近闻名的“进士村”。多年来,村党支部坚持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趟出了一条新型乡村善治之路。从2014年到2018年,村集体收入由4万元提高到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1.5万元提高到2.6万元,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生态文明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青岛市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村。

“小宪法”发挥大作用

  世代珍视呵护“进士村”荣誉,形成了“尚学、诚信、友善、报国”的村风民风。新时期,村“两委”挖掘传承传统文化,组织村民共商、共议、共定了务实管用、便于监督的《村规民约》,使现实中存在的婚丧嫁娶、邻里纠纷、赡养老人等现实问题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充分发挥“面子”和“票子”的作用,村民履约情况在全村公示“晒一晒”,违约户的福利分红“停一停”,增强了“草根宪法”的约束力,村民自治有了硬手段。

“小活动”引领新风尚

  村两委立足乡村熟人社会的现实情况,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前辈、老同志参与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庄民主治理机构,每年组织开展“四德模范”“文明家庭”“文明乡贤”“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先后有100多户家庭、200多名村民登上“光荣榜”。开展家风传承活动,组织家家户户制定家风家训,贬恶扬善、弘扬正气。绘制传统文化墙,教育村民与人为善、互帮互助,凝聚起向上向善的深厚氛围,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扎根。

“小民宿”开辟共富路

  打好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牌,发展乡村旅游。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坚持“修旧如旧”,重现进士故居“白墙黛瓦”的古香古韵。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了青岛产芝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注册了“产芝老家”旅游品牌,打造了开心农场、泥塑馆、国学讲堂、民俗博物馆等旅游景点,配套了特色鱼馆、面食工坊、农家乐等服务设施,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采取“房屋入股、免费打造、五年后分红”的形式,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目前一期已发展10套特色民宿。村民通过土地、房屋等入股,既可以享受分红,又可以就近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和群众增加收入100多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